因户施策拔穷根 依托产业共致富

发布时间: 2017-05-24 09:23:25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吉蕾蕾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贫困户,亲戚,牦牛,村民,滩村

生态畜牧业已经成为上滩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图为牦牛养殖大户李存库正在山上赶牛。

原标题:记者蹲点笔记⑥——来自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向化藏族乡上滩村的报告

上滩村地处偏远,信息闭塞,观念陈旧,村民多以土地为生,靠天吃饭。近年来,村里确立了“一工(务工)、二养、三种”的扶贫基本思路,有计划组织实施劳务输出,立足当地优势扩大养殖规模,并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同时,金融扶贫、产业扶贫、项目扶贫、医疗扶贫等多措并举,形成了稳定的脱贫致富局面。

因户施策——

干部与贫困户结“亲戚”

5月3日,连续几天的雨雪天气终于有所好转。傍晚时分,村民昝满贵姐正在院子里拾掇晾干的中药材。大门口突然有人喊:“贵姐,城里来亲戚啦!”贵姐赶忙出门相迎,原来是赵俊芳来了。

赵俊芳是青海省西宁市卫生监督所的党支部书记,他认贵姐这个“亲戚”已经2年了。看到“亲戚”来了,贵姐笑容满面地拍了拍手上的灰,连忙拉着赵俊芳的手往屋里请。

贵姐家是因病致贫、因学致贫的贫困户。丈夫马得库体弱多病,患有肺心病,常年服药,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每年医药费需要3万多元。她的一双儿女都在上大学,每年学费也要1万元左右。贵姐一边要照顾患病的丈夫,一边又要为生计忙活,46岁的她看上去特别苍老。

让贵姐欣慰的是,尽管家里困难,但孩子学习都好,而且非常孝顺。“女儿的生活费都是自己勤工俭学挣来的,有了余钱还补贴家用。”谈起女儿,贵姐脸上写满了骄傲。她说,女儿刚考上青海大学时,由于家里困难,儿子也要上学,女儿不忍母亲太操劳,曾提出自己出嫁要些聘礼补贴家用。贵姐说,“我坚决没同意,我们这辈已经很穷了,他们不能跟我们一样。只有好好读书才能有出息”。

青海省国土资源厅驻上滩村第一书记周丹文知道贵姐家的情况后,积极帮助贵姐申请帮扶,因户施策。一方面,通过青海省出台的“一联双帮三治”的扶贫工作机制,协调联点帮扶单位西宁市卫生监督所,与贵姐家结对认亲,发挥行业扶贫优势,实施医疗救治帮扶;另一方面,为了让贵姐尽快脱贫,通过金融扶贫政策,帮助她贴息贷款3万元发展药材生意,今年又申请了人均5400元的产业发展资金,发放西门塔尔母牛3头。去年,周丹文又帮助贵姐家申请了低保贫困户,每年每人可享受2016元的补贴,她的儿子女儿也申请到了1.2万元的大学生困难救助。

1   2   3   4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