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血”更要“造血”——各地帮扶群众脱贫措施一览

发布时间: 2017-05-22 11:08:20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高亢、刘硕、王海权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造血,输血,贫困户,帮扶工作,干部

稳扎稳打,筑牢防止返贫防线

王军是林盛村因病致贫的贫困户,为治疗小儿子的癌症,家里欠了30多万元外债,生活一度陷入绝境。如今,经过扶贫帮扶,他们一家经营着“老王农庄”,去年还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我去年养了1000只鸡和400只鹅,鸡和鹅就在山林间跑,城里人特别喜欢,鸡卖到哈尔滨120元一只,市场上的鸡蛋价格是2.2元每斤,我的鸡蛋每个卖一块五还供不应求,很多人开车来买,去年靠养殖挣了8万多元,今年计划扩大规模养5000只鸡。”王军高兴地说。

在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城北镇,小小的草绳成了1208户贫困户的致富纽带。经过调研,镇里决定提供50台稻草编织机租赁给贫困户,培训村民草编技能,把多余的田间稻草“变废为宝”量产编织草绳,并帮当地村民打开了“草绳”销路。这样一来,既保证了当地草绳产业持续发展,又为将来可持续增收打下坚实基础。2016年,城北镇有475户贫困户脱贫,今年预计还将帮助500户实现脱贫。

“住的是国家盖的抗震房,看的是国家送的户户通电视,生病有医保,老了有养老金,还有低保拿,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不用担心年纪大了没人管。” 位于昆仑山深处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策勒县恰哈乡乌库村,村民阿布都卡迪尔·托合提对以后的生活信心满满。这几年,这个村在国家各项扶贫项目的扶持下实现了整村脱贫。

“不仅要脱贫,更要防止返贫,让贫困居民过上安心日子。”吉林省委办公厅专职督察员、帮扶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张滨说,在延边州和龙市南坪镇高岭村,村里“空心化”现象严重,只有少数缺乏劳动能力的老人留守。经过一年多来的精准扶贫,工作组为高岭“量身订制”了貂园、驴园、牛园等产业项目,通过贫困户入股分红和推动村民学习专业养殖知识等形式,带动贫困人口不断提高致富技能。

“去年下旬高岭新村拔地而起,美丽民族风情乡村+产业扶贫增加就业机会,将有效吸引村民返乡就业,谁不爱家乡呢。”延边返乡创业者、高岭牛园负责人吕爱辉告诉记者。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