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住扶贫“馅饼” 左权乡亲脱贫记

发布时间: 2017-05-19 10:38: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富根 郑亮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杨文秀,扶贫馅饼,惠农政策,山西左权,生态护林员

麻田镇柴城村的村民杨文秀,曾经是村里的贫困户,通过政策帮扶,他当上了护林员、家里也安了屋顶光伏,一年下来,收入可以过万元。

光伏扶贫、金融扶贫、生态扶贫……近年来,山西省左权县为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因地制宜,推出了各种扶贫“馅饼”,麻田镇柴城村的村民杨文秀便是其中一名受益贫困群众,牢牢地接住了这天上掉下来的“馅饼”,而且吃得有滋有味。

在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的革命老区,家里供出一个学生,本是一件喜事,但对于杨文秀这样的贫困户来说,却是喜忧参半。杨文秀的孩子在北京一所学校上职高,仅靠家里的三四亩地,生活难以为继。想着孩子的学费和生活费,杨文秀内心摆脱贫困、奔向小康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但苦于找不到致富门路。

村里来的“第一书记”给村民们带来了很多新信息,杨文秀也逐渐开始关心国家大事,尤其是国家的惠农政策。2016年3月,当地政府和帮扶单位分别补贴8000元、3000元,为杨文秀安装了屋顶光伏,由他自己出资5000元,申请2万元政府贴息贷款。看着屋顶熠熠生辉的光伏,杨文秀也看到了光明:“每年收入7000元,可以持续20多年呢!”

装上光伏,正值壮年的杨文秀并不甘心坐等收益,他还要再找一份工作。为帮助贫困户脱贫,左权县推行生态扶贫项目,发展贫困户为生态护林员,让他们既有稳定的收入,又有体面的工作。吃苦耐劳的杨文秀抓住了这个机遇,也成为了一名生态护林员,春季时他跟着合作社种树,平时照管树林,一年下来收入也有五千多元。

如今,杨文秀的日子越过越好,家里也盖起了新房,但是院子里的一处旧房子他仍保留着,舍不得拆掉。一新一旧两栋房子形成鲜明的对比,见证着杨文秀这几年的生活变迁。谈到未来的打算,“想申请五万元创业贷款,如果申请下来,准备养猪,谁都想越过越好,是吧。” 杨文秀笑着说。(文:李富根 魏博 图:郑亮)

1   2   3   4   5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