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雅鲁藏布江启动治沙生态扶贫工程

发布时间: 2017-05-14 11:02:1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生态扶贫,亿利资源,雅鲁藏布江流域,扎囊县,西藏山南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5月12日,西藏自治区雅鲁藏布江治沙生态扶贫工程在山南市扎囊县桑耶镇正式启动,标志着雅鲁藏布江综合保护开发迈出实质性步伐。

西藏雅鲁藏布江启动治沙生态扶贫工程

  西藏自治区雅鲁藏布江治沙生态扶贫工程启动,亿利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讲话

项目内容包括防沙治沙工程、生态防护林建设工程、特色经济林建设、生态小镇建设四部部分,涉及山南市扎囊县、贡嘎县、乃东区、桑日县及琼结县,总建设面积约65万亩。

西藏雅鲁藏布江启动治沙生态扶贫工程

  亿利集团与西藏山南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据了解,该项目由全国沙漠治理领先企业亿利资源集团主导实施,得到了中国PPP基金(中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融资支持资金)、国家开发银行、山南市政府的支持,是西藏生态治理市场化模式的重大示范性工程。按照协议约定,国家开发银行、中国PPP基金、亿利资源集团和山南市人民政府将共同投资300亿人民币。

西藏雅鲁藏布江启动治沙生态扶贫工程

  植树活动现场

全国政协常委、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说:“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西藏生态环境改善,十分关注西藏各族人民脱贫致富。亿利资源集团将运用‘政府政策性支持、企业产业化投入、农民市场化参与、生态持续性改善’的库布其治沙扶贫模式,改善雅鲁藏布江流域生态环境,提供产业支撑和就业机会,助力西藏脱贫攻坚。”

西藏雅鲁藏布江启动治沙生态扶贫工程

  王文彪董事长讲解甘草平移技术

山南市市长普布顿珠表示,亿利沙漠生态扶贫项目,是企业主导、生态治理市场化模式的重大示范性工程。以今天的项目启动仪式为标志,迈出了企地深度合作、联手共治生态的坚实步伐。

西藏雅鲁藏布江启动治沙生态扶贫工程

  藏族民工联队

现场种树工人、扎囊县桑耶镇扎若村村民云丹向记者高兴地介绍,这个项目既可以绿化我们的家乡,还可以让我们在家门口赚钱,真是意想不到。云丹表示,他每天可以得到150元工资。

现场技术人员展示了在库布其沙漠治理中大显身手的“气流法造林技术”、“甘草平移技术”、“沙漠绿洲边缘滴灌造林配套技术”、“沙漠治理大数据”等沙漠造林技术。记者看到,工人拿着亿利资源集团专利技术的造林水枪在沙地上打出栽植孔后,其他工人迅速将沙柳枝插入栽植孔。不多久,一片沙柳就种植完毕,孕育起绿色的畅想。

西藏雅鲁藏布江启动治沙生态扶贫工程

  现场技术人员演示气流法植树技术

当天,亿利资源集团和山南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表示将把该项目建成企业援藏、生态共治的富民典范工程。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开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石谋军、中国PPP基金董事长周成跃出席了当天的活动。周成跃表示,中国PPP基金将全力支持西藏生态环境改善和脱贫攻坚,将对雅鲁藏布江治沙生态扶贫工程提供注资。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