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地区教育满意度第一 聚焦教育扶贫“宁夏模式”

发布时间: 2017-05-13 09:38:4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段留芳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教育扶贫,教育脱贫,六盘山高级中学,中职学校,教育事业

中国网5月12日讯(记者段留芳)5月8日至10日,由教育部组织的“迎接十九大教育看变化”中央媒体采访团前往宁夏回族自治区围绕“教育扶贫”主题进行实地调研。记者一行人就宁夏职业教育就业扶贫、农村义务教育营养餐、学前教育扶贫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了解,收获颇丰。

打造西部职业教育高地迈出坚实步伐

中高职就业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目前,宁夏已经建成西部地区较大的职业教育园区和9个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3所高职、14所中职进入国家级骨干示范学校行列,入选比例居全国前列。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有了新突破,一批企业和行业协会与学校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全区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达95.8%,高职毕业生达92%,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创造了职业教育东西合作办学联合招生模式,建立宁津合作机制,累计培养职业教育免费师范生100名。

西部地区教育满意度第一:中央媒体聚焦教育扶贫“宁夏模式”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老师给学生指导写字机器人编程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作为自治区职业教育“领头羊”和自治区扶贫办确定的“职业教育扶贫示范基地”,勇担职业教育助力自治区精准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使命,主动作为,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工作经验。

西部地区教育满意度第一:中央媒体聚焦教育扶贫“宁夏模式”

园艺专业的一名学生与记者交流学习情况

“我们这个专业一年学费5000元,国家补贴加上奖学金大概有2000多元,假期我会去南方的电子厂打工,挣的钱有三千元来补充学费,另一部分作为自己的生活费,”该校一个园艺专业的学生这样跟记者说道。他来自国家级贫困县——彭阳县,今年22岁,家里有一个上小学的妹妹,父母在农村以种植水稻为生,一年大概有一万多元的收入。他所学的园艺专业是三年学制,两年在学校上课,第三年学校会安排在校外实习。“实习期间一个月的工资有1600元,我现在刚刚从实习基地回来,马上就要进入正式的工作岗位,入职以后管吃管住,一个月大概两千多元。”说到这里,他脸上不自觉的绽放出了满意的笑容......

据了解,就业扶贫一直是宁夏教育扶贫模式中的重要力量,像这样通过就业逐步摆脱贫困的学生也渐年增多,效果显著,未来可期。

1   2   3   4   5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