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决胜脱贫攻坚的根本遵循

发布时间: 2017-05-02 16:36:01 | 来源: 学习时报 | 作者: 黄承伟 | 责任编辑: 马骅

关键词: 习近平,脱贫攻坚,精准扶贫

更好地实施精准扶贫,必须深刻领会“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论述,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党的群众路线的高度进一步提高深化精准扶贫的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打牢精准扶贫基础,通过建档立卡,摸清贫困人口底数,做实做细,实现动态调整。要提高扶贫措施有效性,核心是因地制宜、因人因户因村施策,突出产业扶贫,提高组织化程度,培育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经济实体。要组织好易地扶贫搬迁,加大扶贫劳务协作,落实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政策,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加大财政、土地等政策支持力度,加强交通扶贫、水利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扶贫行动,扶贫小额信贷、扶贫再贷款等政策要突出精准。这些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精准扶贫重要思想,对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提出了更高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从本质上说,精准扶贫就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体现。深化精准扶贫,就是要把各项中央决策部署、政策措施有效落实到贫困村、贫困户。深化精准扶贫是一个系统工程,打牢基础是前提,分类施策是基础,提高扶贫措施有效性是核心,提高组织化程度是关键,培育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是根本,打好政策组合拳是保障,必须整体推进。

更好地实施精准扶贫,必须深刻领会“三个必须”的重要论述,从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进一步把握好脱贫攻坚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三个必须”的要求,不仅是扶贫脱贫工作的重要指导,实际上也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兑现承诺。如果精准扶贫不到位,搞层层加码,导致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群众就会有大意见,对党和政府就会失去信任。落实“三个必须”的要求,最根本的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地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做到扶真贫、真扶贫,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开展督查巡查,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要严肃问责。加强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对挪用乃至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必须坚决纠正、严肃处理。

更好地实施精准扶贫,必须深刻领会“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论述,从确保党在基层领导力的高度进一步把抓党建促脱贫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就是要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要充实一线扶贫工作队伍,发挥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作用,在实战中培养锻炼干部,打造一支能征善战的干部队伍。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这些重要论述深化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思想内涵。精准扶贫关键在精准,如何做到全过程精准,最关键的是靠基层干部用精准的精神、精准的办法做好每一项工作。实现精准脱贫,不仅仅是暂时的脱贫,更主要的是要实现稳定脱贫,最根本的是要建立和发展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

(作者系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主任、研究员)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