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决胜脱贫攻坚的根本遵循

发布时间: 2017-05-02 16:36:01 | 来源: 学习时报 | 作者: 黄承伟 | 责任编辑: 马骅

关键词: 习近平,脱贫攻坚,精准扶贫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2013年11月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思想。2015年三次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述精准扶贫方略,并在2015年11月的中央扶贫工作会议上确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本方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17年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作出的庄严承诺。”强调要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更好地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更好地实施精准扶贫,必须深刻领会脱贫攻坚是“底线任务”“庄严承诺”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决战决胜的政治责任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是底线任务,是必须完成的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确定的“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得到了贯彻,四梁八柱的顶层设计基本形成,各项决策部署得到落实,各方面都行动起来了。实践再次证明,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具有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只要充分发挥好这两个优势,就没有办不成、办不好的事。但是,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艰巨性。今后几年,我国脱贫攻坚面临着十分艰巨的任务。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因为剩下的大都是条件较差、基础较弱、贫困程度较深的地区和群众。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是没有退路的,必须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的紧迫感,撸起袖子加油干。

更好地实施精准扶贫,必须深刻领会“七个强化”和五条基本经验的重要论述,从完善国家治理体系的高度进一步凝聚脱贫攻坚合力。欲攻坚克难须集中力量,欲精准脱贫须精准扶贫。“要强化领导责任、强化资金投入、强化部门协同、强化东西协作、强化社会合力、强化基层活力、强化任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个强化”,从整体入手,以战略思维谋全局,以系统思维聚合力,为更好实施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方法论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就,主要是因为创造和把握了“加强领导是根本、把握精准是要义、增加投入是保障、各方参与是合力、群众参与是基础”等五条基本经验。这是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关键所在,也是完善我国贫困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需要在工作中继续坚持、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这次提出的“七个强化”就是对五条基本经验的再动员、再部署,指明了推进国家贫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路径。脱贫攻坚的顶层设计已经于2016年基本完成,政策体系、工作体系、责任体系、考核评估体系等已初步建立并不断完善。下一步主要是抓好落实,让各项体制机制政策释放出精准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活力和效益。抓好顶层设计的基层落实,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七个强化”的要求,坚持好五条基本经验。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