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 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共享沙漠绿洲经济

发布时间: 2017-04-23 11:56:11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王晓蕾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镜头中的脱贫故事,亿利,世界地球日,沙漠绿洲,库布其沙漠,沙漠地区

央广网内蒙古4月22日消息(记者王晓蕾)今天是第48个世界地球日,一场以“共建绿色一带一路,共享生态地球家园”为主题的植树公益活动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举行,共有1500余人参加,旨在号召全社会关注沙漠治理,助力“一带一路”沿线治沙扶贫、共享沙漠绿洲经济。

  植树公益活动现场(郁雨铖摄)

 

全球荒漠化土地约占世界陆地面积的四分之一,中国荒漠化土地已经超过国土面积的四分之一。荒漠化土地不断蚕食人类生存与发展空间,成为全球共同面临的挑战。

“目前,三分之二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面临着荒漠化威胁,我们正在把库布其沙漠的治理经验、技术和模式,以论坛、国际培训、项目输出等形式输入到这些需要的国家中”,活动期间,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库布其沙漠是世界荒漠化治理的典范,也是沙漠地区的“脱贫样本”,本次活动的举办对于推动“一带一路”沿线生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内蒙古库布其沙漠作为中国第七大沙漠,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是北京三大风沙源之一,是防治沙尘暴、改善京津冀地区生态环境的关键战场。王文彪介绍,29年来,亿利资源集团扎根库布其沙漠,通过绿色经济手段修复沙漠生态,坚持“绿起来与富起来相结合,企业发展与生态治理相结合”,实现了“治沙、生态、产业、扶贫”四轮平衡驱动可持续发展,绿化了一座沙漠。截至目前,亿利资源已实施甘草治沙改土扶贫工程近150万亩。

  亿利东方学校的师生们参与植树活动(郁雨铖摄)

亿利东方学校的任老师是历年植树活动的“常客”,每年的植树节、地球日等活动,他都会带着学生们来参加。“我们是生活在沙漠里的居民,以前这里一刮风就黄沙漫天,学生们根本没有办法出去活动。现在通过这几年的荒漠化治理和植树活动,环境越来越好了”,她指着前方已经改善的草地对记者说,现在我们这里越来越有春天的气息了。

据了解,此次植树公益活动由亿利资源集团联合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扶贫在线、兴全基金、内蒙古沙草产业协会、亿利公益基金共同举办。活动以库布其沙漠为主会场,同时在内蒙古呼和浩特、新疆南疆、甘肃武威等8省区12地联动,吸引了社会各界2万多人参与,因地制宜栽植云杉、胡杨、樟子松、旱柳、沙柳、甘草等共计40万株。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