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力实施就业精准扶贫 助力贫困人员就业增收

发布时间: 2017-04-19 10:41:30 | 来源: 成都日报 | 作者: 徐璨 胡清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就业援助,扶贫工作,扶贫机制,就业信息,增收

抓整体联动

建立就业扶贫工作长效机制

“2017年我市的脱贫攻坚目标是要全面实现简阳85个省定贫困村退出、3.11万名贫困人口脱贫,可以说任务非常艰巨、时间非常紧迫。”市就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完成就业扶贫目标任务,去年市就业局制定并启动实施了就业扶贫专项行动计划,出台了简阳就业扶贫工作“十条措施”,确立了“巡回招聘转移输出一批,技能培训稳定就业一批,创业带动就地就业一批,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一批”的工作思路,在鼓励企业吸纳、职业技能提升和地区劳务协作等方面明确了具体的帮扶政策,目前已建立起14个区(市)县结对帮扶简阳就业扶贫机制。

抓数据基础

实名制摸底靶向施策促就业

精确掌握贫困劳动力就业失业基础信息是实施精准就业扶贫的第一步。为切实了解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意愿和就业需求,我市制定了《简阳市就业扶贫“一库五名单”动态管理办法》,健全贫困劳动力基础信息库,建立起就业培训、自主创业、企业吸纳就业、转移输出、公益性岗位安置“五个名单”,实行动态管理。

“2016年,我们在简阳每个乡镇(街道)都设立了就业专职管理员,将89个贫困村‘第一书记’作为就业扶贫专员,在有贫困户的村民小组设置兼职就业信息采集员,负责就业扶贫、就业实名制动态管理和信息采集工作。”市就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抓技能培训

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

为帮助贫困劳动力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我市将“送培训”作为就业扶贫的关键措施,通过联合企业开展“招生即招工”的订单培训,确保“培训一人,就业一人”;通过组织培训机构深入贫困地区,方便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参加本地急需紧缺、就业前景好、培训周期短的“短平快”上岗培训;通过组织有创业愿望的贫困劳动力参加“创业+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和扶持贫困劳动力因地制宜发展创业项目,带动就近就地转移就业。

据市就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贫困地区的就业创业培训将更加注重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针对文化程度较高的贫困劳动力重点开展职业资格培训,针对年龄偏大、文化偏低的贫困劳动力重点开展手工编织等居家就业技能培训,针对各贫困村有种植、养殖项目规划和特色产业的,重点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为加强培训资金保障,2016年-2017年对扶贫任务较重的贫困村每村给予20万元用于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参加培训的,还给予最长不超过15天的50元/天·人的食宿、交通补助。

抓岗位对接

帮助贫困劳动力“应转尽转”

为确保贫困人员都能找到合适的就业岗位,我市人社部门结合就业援助等专项活动,组织简阳和14个结对帮扶的区(市)县人社部门开展每周到村、每月到乡镇、每季度到片区送岗位“进乡入村”活动。

“为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应转尽转’,我们在简阳89个贫困村均设立了‘就业扶贫招工信息栏’,每周将收集到的岗位信息张贴到信息栏,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能获得最新的企业用工信息,并落实岗位对接服务。”市就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同时,市就业局还开发了很多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零就业”贫困家庭劳动力从事养老、幼儿看护、保洁绿化等工作,安排在公益性岗位上的贫困劳动力每人每月还能得到不低于500元的岗位补贴。

据了解,截至今年3月,我市已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386人,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69场次,提供岗位3.5万余个,贫困劳动力达成就业意向1733人。

抓基地建设

畅通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

为充分发挥贫困地区自身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地发展脱贫产业项目,市人社部门大力支持建立就业扶贫基地,认定了一批用工管理规范、社会责任感强、生产生活条件较好的企业作为就业扶贫基地企业,促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

简阳碑垭口黄金柚种植专业合作社就是由公司与贫困户联营组建的一个扶贫产业项目基地。据了解,合作社聘请资深农业专家开展现场培训,帮助农户掌握种养殖技术,优先把黄金柚果园承包给贫困户管理种植,贫困户承包果园先不付租金,由合作社完成销售后贫困户支付合作社租金,逐步建立起“合作社统一规划+专业营销团队+贫困户”的新型合作模式,逐步把农民转变成农业工人。

抓区域合作

拓展就业扶贫覆盖范围

“成都作为四川首位城市,不仅要着眼于区域内的就业扶贫工作,还应致力于帮助合作市州的劳动者脱贫。”据市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市人社部门正结合区域劳务协作打造“就业扶贫巡回服务”特色品牌,定期组织用工企业赴贫困地区开展“面对面”职业指导和岗位对接服务,组织培训机构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展示,对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进行登记和咨询服务,加强对贫困地区就业扶贫支持,充分发挥成都首位城市作用。

据了解,2016年市人社部门共组织200余家用人单位赴凉山州布拖县、广元市剑阁县等地开展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提供岗位1万余个,达成用工协议1375人次;开展送培训下乡活动,到甘孜州丹巴县实施电焊工中级、高级技能劳务品牌培训100余人,帮助众多贫困劳动力到成都就业。本报记者 徐璨 胡清文/图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