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力实施就业精准扶贫 助力贫困人员就业增收

发布时间: 2017-04-19 10:41:30 | 来源: 成都日报 | 作者: 徐璨 胡清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就业援助,扶贫工作,扶贫机制,就业信息,增收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落实中央、省委脱贫攻坚工作部署,成都正聚焦以简阳为主战场的绝对贫困人口脱贫和全市相对贫困人口脱贫,按照“两年脱贫攻坚、三年巩固提升、五年高标准全面小康”的“三步走”目标,以百倍信心、千倍努力,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作为重要民生部门,全市人社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自觉肩负增进民生福祉责任使命,在持续推动全市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民生改善的同时,也担起了助推全市脱贫攻坚的责任,打出民生政策“组合拳”——通过就业精准扶贫,帮助贫困劳动者依靠自己的双手提高生活质量,实现个人价值;通过社保精准保障,帮助贫困群体解决后顾之忧,消除社会绝望阶层,不断增强贫困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认同感……

就业,是民生之本。实施就业精准扶贫,就是要帮助贫困劳动者实现稳定就业,增加收入,提高生活质量;就是要推动实现城镇居民充分就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牢基础。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可以说,就业扶贫工作对打赢简阳脱贫攻坚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全市人社系统作为促进就业工作的职能部门,通过建立完善就业扶贫机制,夯实就业基础,强化技能培训,抓好岗位对接等有力措施,基本实现全市贫困村富余劳动力“应转尽转”。

【扶贫缩影】

一份稳定收入撑起一个家庭

陈志芬,一位来自简阳清风乡的普通农民,现年46岁,抚养两个小孩以及家庭生活的开支犹如一个沉重的包袱压在他们夫妻二人身上。“曾经我在家一边务农一边饲养生猪,但是由于文化水平不高,缺乏科学养殖技术,导致自己饲养的生猪亏多赚少,家庭收入微薄还不稳定。”面对生活的重担,陈志芬不由感慨道,“2017年初的时候,都还感觉看不到自己的前景和希望。”

鸡年春节刚过,陈志芬一家人的生活却随着新年的到来有了新气象。原来精准对口扶贫简阳的网络招聘会开到了陈志芬所在的村上,从上千个岗位中,她发现四川集能农牧开发有限公司发布的招聘饲养员信息很适合自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面试,竟然应聘上了。”陈大姐告诉记者,“现在每月有3500元的稳定收入,还能学到一技之长,现在的日子真是越过越有奔头。”

陈志芬越来越红火的日子,仅是我市就业援助助推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为确保贫困人员都能找到合适的就业岗位,我市人社部门结合就业援助等专项活动,组织简阳和14个结对帮扶的区(市)县人社部门开展每周到村、每月到乡镇、每季度到片区送岗位“进乡入村”活动,为未转移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提供“一对一”“一条龙”的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服务,基本实现贫困村富余劳动力“应转尽转”。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