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松原:破解失能人员日常照料和医疗护理难题

发布时间: 2017-04-11 09:27:20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李家鼎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照护,长期护理保险,补偿比例,医疗护理,参保人员

原标题:吉林松原破解失能人员日常照料和医疗护理难题 医疗照护险 撑起保护伞(倾听)

核心阅读

当你老了,谁来照顾?对于失能老人来说,这个问题尤为迫切。随着人口结构的老龄化、家庭结构的小型化,以家庭为单位来长期照护失能人员,往往面临人力和经济上的双重压力。为解决养老问题的这一“痛点”,一些城市开展了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试点效果如何,能给失能人员带来什么好处?记者走进吉林松原实地探访。

家有失能人员,是一个家庭的痛。如何更好地照料失能人员,是困扰不少家庭的难题。为破解失能人员日常照料与医疗护理难题,吉林省松原市去年6月起开展长期医疗照护保险试点,医疗照护险能给失能人员生活带来什么好处?保险费用从哪里出?养老机构如何参与? 

房间升级,服务优化

参保人员住进“豪华”养老区

91岁的包洪兰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的生命能在吉林松原的笑馨养老院中一直延续。

包老太先天患有骨质疏松症,50多年前得上了类风湿。2012年,她又出现多处骨折,从此,下床行动就成了一种奢望。“要不是云洪他们照顾得好,我怕是今天见不到你咯!”身体萎缩得不足1.5米、手指已扭曲变形的包洪兰口齿还算清晰,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包老太口中的“云洪”姓张,虽然只有30岁出头,但已在养老院中工作了五六年。“要想照顾包老太,可不是谁都行的。”张云洪介绍,去年他通过培训考核拿到上岗资格证,才成为松原市医疗照护险参保人员的护理员。

“按照市里对医疗照护机构的要求,我们花费20多万元对房间进行了升级。”养老院副院长林艳茹介绍,整个养老院被一分为二,位于二楼的医疗照护区域配有360度无死角的监控系统,每个床位都配有呼叫机,房间全部为双人间,护理员与参保人员按1∶5的比例配备。

如此“豪华”的养老区域,是否价格不菲?林艳茹说,实际上住在二楼的人员绝大多数家境困难,能够享受这样的服务,全因他们是医疗照护保险的参保人员。

“我在这住了10年了,每月花费都在2000元以上,入保险以后,自己仅需承担700元。”包老太说,更令她欣喜的是,自从有了这个保险,养老院中的护理项目进一步增加,每天刷牙、洗头、洗脚、按摩等服务更细致、全面了。“我老了,但我明白,这都是党和政府给的。”包老太说。

为解决失能人员的日常照料和医疗护理难题,吉林省政府确定松原市为试点城市,全面推进医疗照护保险制度。自去年6月启动实施以来,松原市已有40多位失能人员成为这项制度的受益者。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