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县脱贫“摘帽”,谁说了算

发布时间: 2017-04-10 09:37:24 |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 作者: 刘健、胡锦武、郭强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贫困县,贫困户,扶贫开发,南昌大学,发生率

  新华社记者刘健、胡锦武、郭强

第三方评估是贫困县脱贫“摘帽”的重要依据。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托的第三方机构评估,今年,江西省井冈山市成为我国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这里的第三方评估是如何开展的?当地干部群众对此如何看待?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引入第三方评估 井冈山脱贫“摘帽”

一个多月前,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托的第三方机构评估,井冈山正式宣布脱贫“摘帽”,成为我国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

江西省扶贫和移民办副主任涂俊伟说,贫困县脱贫“摘帽”以贫困发生率为主要衡量标准,且需经过严格的退出程序。“原则上贫困县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需降至2%以下,由贫困县自己提出,并经市、省两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核。公示无异议后,由省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向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报告,由其组织第三方力量开展专项评估,评估通过后才能脱贫‘摘帽’。”

记者了解到,受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托,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是我国贫困县退出的第三方评估机构,而具体评估则由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牵头组织各地的高等院校或科研院所开展。

井冈山贫困退出第三方评估由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具体承担。评估组组长、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刘建生说,此前,他们曾承担江西省组织的贫困退出第三方评估工作,这次接到委托后,他们又成立了由70多名师生参与的评估组深入井冈山分两阶段开展评估。

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2月20日,评估组向国家提交评估报告。随后,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向井冈山反馈第三方评估结果:评估组共入户调查2076户,约占井冈山贫困户的45%,发现错退10户28人,错退率0.41%,漏评1户3人,漏评率0.45%,抽样群众认可度99.08%,综合测算贫困发生率为1.60%,低于国家2%的退出标准。

2月26日,井冈山宣布脱贫“摘帽”。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