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作为开启新征程——落实习近平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述评

发布时间: 2017-03-22 10:51:57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新作,结构性改革,新状态,新动力

春启生机万象更新。

2017年全国两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落下帷幕。习近平总书记在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倾心交流中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再次凝聚了共识,鼓舞了斗志,指明了方向。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的盛会吹响了新的号角,激发起继续前进的磅礴力量。带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代表、委员奔赴各地,与各地干部群众锐意进取、积极作为,激发改革发展新动能,开拓转型升级新思路,展现奋发有为新状态,开启了更加波澜壮阔的奋进新征程。

新动力——

改革开放创新发展,要更加积极作为

新创造、新突破带来新产业、新动力。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面对新旧动能转换、结构转型升级的新常态,要继续保持稳中求进的发展态势,中国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需要激发前进新动能。

“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开放,引领创新驱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明确要求,既是对上海的期望,也是对全国各地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战略指引。

寻求新的突破要靠创新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提出要在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上有新作为。我们理解,这个新作为要体现在基础和前沿研究领域有引领性的成果,要体现在重大关键核心技术上有大的突破。”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朱志远说。

中科院下属的研究所和上海科技大学集聚科教优势,2016年启动了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等4个大科学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了科技创新能力。

“今年,我们要依托重大基础设施平台,在生命健康、纳米材料、新能源等优势领域积极布局开展新的前沿性科研项目。”朱志远说。

得益于在生命科学领域雄厚的研发优势,2016年上海在GDP增长6.8%的情况下,包括医疗器械等新兴产业却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

“当前上海的大型生物医药企业正从药品研发向医疗器械和设备的创新延伸,从医药制造和流通向医疗服务的大健康产业领域拓展,从传统线下向‘互联网+’迈进,以‘健康’为中心的科技创新综合体模式已经出现。”在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看来,科技创新就是要在经济社会的主战场发挥作用。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需要创新思路——

“要继续向创新要活力,使制度创新成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广东自贸试验区横琴片区管委会主任牛敬表示,要不断用制度创新引领改革开放不断走向深入,注重改革举措配套组合,对照国际高标准,打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作为制度创新的高地,上海、广东、天津和福建四大自贸试验区以十万分之五的国土面积吸引了全国十分之一的外资。

“开放层次越高,创新、改革的能力就越强。”全国人大代表、东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都本伟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释放出中国坚定扩大开放的明确信号。越来越开放的鲜明态度与政策布局,将为改革带来更多新鲜的空气和助推力,以开放力量促进内生动力成长。”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