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出贫困泥潭——阿土列尔村的逆袭故事

发布时间: 2017-03-10 10:48:34 | 来源: 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贫困,藤梯,悬崖村,攀爬,旅游

编者按:3月8日,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说,曾在电视上看到有关凉山州“悬崖村”的报道,特别是看着村民们的出行状态,感到很揪心。了解到当地建了新的铁梯,心里稍稍松了一些。当前脱贫工作,关键要精准发力,向基层聚焦聚力,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总书记最牵挂的“悬崖村”近况如何呢?

15个中国学生往返校园都要徒手攀爬落差800米的陡峭藤梯!去年5月,这组格外令人揪心的图片让阿土列尔贫困村一夜间闻名全球。

http://images.chinagate.cn/attachement/jpg/site1021/20170309/c03fd54684921a2b3c8601.jpg

孩子们背着沉甸甸的书包,攀爬藤梯上下学。(华西都市报)

悬崖村

这个广受世人关注的山村,实际是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它坐落在海拔1400以上的山坳中,有72户人家。这群6至15岁的孩子就在此居住。

这是一道由17段木头和藤条编成梯子,没有任何护栏,却是村子通往外界最近的路。

http://images.chinagate.cn/attachement/jpg/site1021/20170309/c03fd54684921a2b3c8602.jpg

长途跋涉后,孩子们正倒地休息。(中国日报)

对成人来说,上下山攀爬藤梯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群孩子每两周就得从山脚下的寄宿学校往返一次,仿佛与死神作战一样。很难想象在这样艰难的路况下,若是再加上雨雪天湿滑的路面,如何能保证孩子们的安全。

村民陈古吉说:“村子里的一个村民曾经摔下了悬崖,让大人对在山下读书的孩子更加担心起来。打那以后,每次上下山,家长们都会轮流接送。”

http://images.chinagate.cn/attachement/jpg/site1021/20170309/c03fd54684921a2b3c8603.jpg

阿土列尔村的一个小男孩沿途随手揪一把树叶擦汗。(中国日报)

30多岁的陈古吉有五个孩子,他说因为太过贫困,阿土勒尔村许多适龄儿童还没有进过学校。

干农活没有多少收入,无法贴补每个月的家用,也不够孩子的教育经费。糟糕的是,家长要陪伴孩子上下学,根本无法外出工作获得其它收入。据支尔莫乡党委书记阿皮几体介绍,村民只能勉强度日,日均消费不到7元人民币。

当地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我们主要靠卖辣椒、胡桃、土豆等农产品养家糊口。也想靠养些家禽家畜赚点钱,问题是没法运下山。”

村里没有收入来源,加上道路难行,男人结婚难比登天。因此,村里大约有一大半年轻人选择外出打工。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