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广西]邕宁区五人议事小组 扶贫路上的"特种部队"

发布时间: 2017-02-27 09:46:3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王东海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脱贫攻坚看广西,邕宁区,五人议事小组,扶贫,脱贫攻坚

建立“干部帮、帮干部”的帮扶工作模式

邕宁区扶贫开发与科学技术局局长、邕宁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杨素琴对中央网信办互联网舆情中心钟晓岚副处长说,一定要请中央媒体多宣传“五人议事小组”,这是一支扶贫路上的“特种部队”,他们司贫困村脱贫议事之责,为脱贫攻坚立下汗马功劳。这支能征善战的队伍既不是“正规军”,也不是编内组织,只是邕宁区独创的村级编外组织机构。

图为媒体记者与贫困户在健身器材场交谈

图为媒体记者与贫困户在健身器材场交谈。王东海 摄影

邕宁区1475名结对帮扶干部个人能力、工作经验参差不齐,扶贫进度不一。帮扶大网撒下去后,还需要强有力地把网收起来,把分散的帮扶工作统上来!“五人议事小组”对本村所有帮扶干部的帮扶工作进行全程跟踪、随时评估补救,实行干部帮扶责任到户的同时,充分发挥五人议事小组“干部帮干部”的作用,防止到户帮扶工作有的走得快、有的走得慢、有的掉队和“脱靶”现象,坚决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在扶贫工作中,村级基层组织最了解扶贫对象的真实情况,最容易与扶贫对象交流沟通,“五人议事小组”充分发挥村级组织作用,在危房改造、产业发展、小额信贷等方面利用亲缘关系、本地语言做好贫困户思想工作,极大的节约了沟通成本。

城区设立“扶贫互助金”、产业帮扶资金、教育帮扶资金等扶贫专项资金,由帮扶干部帮助贫困户申请,经过“五人议事小组”会议协商审议并上报城区扶贫指挥部审批后才能正式下发;城区专门安排专项资金,充分发挥“五人议事小组”对村级帮扶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和资金监管的作用,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