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广西]邕宁区五人议事小组 扶贫路上的"特种部队"

发布时间: 2017-02-27 09:46:3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王东海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脱贫攻坚看广西,邕宁区,五人议事小组,扶贫,脱贫攻坚

交一份贫困户满意的脱贫攻坚答卷

城区把帮扶力量分到各村,每个村由1名处级领导负责统筹,每个村有1-2个单位进行帮扶,每个单位指定一名分管领导并安排1名扶贫专干。为充分发挥脱贫攻坚队伍作用,精准整合脱贫攻坚骨干力量,指派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或乡镇班子包村领导担任议事小组组长,城区帮扶单位分管领导、村(社区)“两委”主要领导和扶贫专干担任议事小组成员,确保议事小组成员分布在城区、乡镇、村(社区)三个层级,涵盖脱贫攻坚主体单位、后盾单位,便于汇聚攻坚“执行力”。2016年以来,在全城区74个村(社区)建立“五人议事小组”,进一步聚合基层脱贫力量。

邕宁区蒲庙镇党委书记莫建福向记者介绍,“五人议事小组”每周至少集中开会研究帮扶工作一次,按照“先急后缓、先重后轻”的原则排列议事顺序,集中讨论难点问题1—2个,并制定解决方案,及时把脱贫攻坚工作中遇到的“绊脚石”清理解决,力推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2016年以来,各村“五人议事小组”破解基础设施建设,不稳固住房改造、小额信贷等方面难题3400余个,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一线。蒲庙镇广良村,早在2013年,村里准备使用两亩山地建设村级服务中心,而这两亩地却牵涉到两大家族15户人家的荒地。村干部三番五次动员、劝说,这15户人家就是不肯让地。今年7月初,“五人议事小组”颇费苦心才做通了两大家族有威望长者的思想工作,通过长者再做各家族的工作,终于在去年的7月中旬顺利签下了让地合同,2016年9月中旬正式动工建设,11月全部竣工。中和乡平天村,不少贫困户由于害怕承担风险,对政府出台的小额信贷政策持怀疑态度,参与的积极性并不高,于是“五人议事小组”成员挨家挨户地做贫困户的思想工作,耐心细致地宣传小额贷款的优越性,使贫困户打消了思想疑虑,小额信贷很快就完成了80%以上的放贷任务。那楼镇中山村,全村共有28户贫困户需进行危房改造,面对危改户看日子、选日子建房的陈旧观念,“五人议事小组”不厌其烦、用心良苦地劝说,最终28户危改户全部开工建设,村委干部经常提前上班,每天骑摩托车走访所有危改户一遍,了解建房进度,把握危改情况。在“五人议事小组”的不懈努力下,2016年11月上旬28户贫困危改户全部竣工。

图为邕宁区蒲庙镇党委书记莫建福向媒体记者介绍“五人议事小组”

图为邕宁区蒲庙镇党委书记莫建福向媒体记者介绍“五人议事小组”。

利用每周五“扶贫日”时间,主动深入贫困户家中利用亲缘关系做好贫困户思想工作,着力引导贫困户树立脱贫信心,拓宽增收渠道,不断提高贫困户对帮扶工作的满意度。新江镇那云村为盘活土地,在“五人议事小组”的支持谋划下,扩大韭菜种植面积,自筹资金修建灌溉设施,同时从城区产业帮扶资金中借出20万扶持合作社发展,盈利后逐年抽取归还,余下利润则作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极大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千方百计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