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布其治沙扶贫故事】徐秀英的回乡圆梦之路

发布时间: 2017-02-15 10:08:5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王胜洋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库布其治沙扶贫故事,库布其,治沙扶贫,亿利资源集团

去往道图嘎查七社的路上,沙漠里刚下过一场春雪。

道图嘎查七社是库布其沙漠怀抱里的一个小村庄,三十来户人家,世世代代都与沙为伴,靠天吃饭。

徐秀英22岁的时候,从十几公里外的达拉图嫁到这里。嫁人后的日子依然不好过,两间破土房和14亩半地,就是徐秀英和丈夫的全部家当。为了日子过的好一些,徐秀英和丈夫不得不出去挖些甘草,当时,两三毛钱一公斤的甘草,是他们很大的一笔收入。

穷日子压的徐秀英喘不过气,门前的沙丘,也在一天天逼近。

一场沙尘暴过后,徐秀英的家门被沙子堵了,丈夫从窗户爬出去,挖了老半天,才清理掉家门口的沙子。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最终,徐秀英跟丈夫决定搬家。徐秀英和丈夫带着两个年幼的儿子,恋恋不舍地离开了故土,一家四口前往200多公里外的巴拉贡开始了新的生活。

徐秀英和丈夫靠承包30多亩地和打零工为生。打工第二年,徐秀英省吃俭用买下两间小土房,一家人就蜗居在小土房里,生活凑乎着过,虽不宽裕,但不用担惊受怕,不用担心家门再被沙子掩埋。

徐秀英离开道图嘎查,已经22年了,两个儿子长大成人了,她还是不忘故土,2011年,年过5旬的徐秀英抱着回去看一看的念头,回到了道图嘎查。此时的村子,让她连路也辨不清了。只见笔直的油路一直通到村口,人们住在了宽敞明亮的大房子里,房前屋后都栽满了树。乡亲们告诉她,这里的人们已经拔了穷根儿,家家户户发财致富了。有人跟着亿利种树,成为工头,有人加入亿利,成为产业工人,还有人种地养羊,成了农牧业大户。

眼前这一切,让徐秀英心动了,2014年,徐秀英离开了生活22年的巴拉贡,毅然回到了道图嘎查。徐秀英在原来的地基上建起了60多平米的大瓦房,种地养羊,丈夫承包亿利的种植工程,年收入5万以上。徐秀英做梦也没想到,晚年能回到故土,能住在宽敞的大房子里。

“亿利把树种上,我们又回来了,村子里很多搬走的邻居,都陆续搬迁回来了”,徐秀英告诉我:“这些年来,我做梦也想回来,现在终于如愿以偿了”!原来,每个人的心目中都有一条通往幸福的小路,人只有踏上属于自己回家的小路。这小路在哪里?其实就在生养自己的故土。道图嘎查,沙漠怀抱里的小村庄,正在圆着徐秀英年轻时的梦。(王胜洋)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