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布其治沙扶贫故事】何二成圆了新房梦

发布时间: 2017-02-13 09:33:4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王胜洋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库布其治沙扶贫,库布其,治沙扶贫,易地搬迁

何书漫抱着亿利扶贫羊羔

50岁的何二成终于有了自己的新房子,这是何二成做梦也不敢想的事情。

何二成是杭锦淖尔的农民,有40亩地,80多只羊,土地虽多,但盐碱成分高,加上去年年景不好,葵花又卖不上价,家里上有80多岁瘫痪在床的老父亲,下有两个在校读书的女儿,生活的重担都压在何二成的肩头。眼瞅着一年的辛劳又要打水漂,何二成愁得整夜合不拢眼。

屋漏偏逢连夜雨,何二成住了30多年的老房子也开始罢工了,尤其到了雨季,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何二成不得不背着自己的老父亲去别人家借宿。两个懂事的女儿端来小盆子接雨,冰冷的雨水溅在女儿稚嫩的小脸上,何二成看在眼里,疼在心头。

何二成在旧居

何二成一家在新房前

正当何二成一筹莫展时,亿利“精准扶贫”行动在拉开序幕——对杭锦旗1219户国贫户、3058人进行精准扶贫,每户帮扶10只基础母畜,支持贫困户发展畜牧养殖;与杭锦旗政府共建了杭锦淖尔生态扶贫新村,实现杭锦淖尔整体搬迁。

“精准扶贫”的好事,落在了何二成的身上。何二成不仅收到了亿利扶贫小组送来的十只基础母畜,而且没花一分钱就分到了一套60平米的装修好的新房,何二成说:“从分到房子到搬新家,感觉像做梦,太美了!”

2016年的11月28日,对于何二成和家人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那天,他们搬进了杭锦淖尔亿利新村。新村一片新气象,清一色的蓝瓦房整整齐齐坐落在库布其沙漠边缘,一条条水泥路修到家门口,一个个独立的小院落整洁干净,何二成的新房梦,终于实现了。

元宵节前一天,亿利扶贫工作人员慰问何二成一家,何二成激动地对工作人员说:“如果没有你们,我至今也住在我的小房子里,掏也掏不起钱买新房,住新房一直是我多年的心愿,现在终于实现了,王文彪董事长是我的大恩人!”

“过去我跟姐姐放学回家,放下书包就写作业,因为天黑以后,家里灯太暗,作业都做不完。现在好了,我们搬新家了,我跟姐姐学习方便了很多,我们还有了自己的小卧室,夏天再也不用怕漏雨,冬天再也不用挨冻了。每天拉开窗帘,暖暖的阳光照亮了整间屋子,同学们都特别羡慕我!”何书漫拉着扶贫工作人员的手,欢快地像一只小鸟。

何二成家喜事连连,搬新家住新房,亿利扶贫羊又添10只小羊羔,小日子过得有了起色。离开时,工作人员为何二成一家在新房前合影,火红的对联,火红的灯笼,一家人对着镜头笑逐颜开,想必,何二成心里那团希望的火焰了早已熊熊燃烧起来了。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