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国资委第一书记的文化扶贫经:先“走出去”

发布时间: 2017-01-28 15:03:34 | 来源: 中国山东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击奏,留守儿童,扶贫资金,书记,文化扶贫,山东,国资委

村口张贴“四德榜”,

村民为上榜相互较劲

2015年3月,第一书记工作队刚刚驻村没多久,“三八妇女节”成为驻村后的第一个节点活动。经村“两委”按照1:2比例提名、村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投票选举产生优秀妇女典型。铲头李村的薛莉,她婆婆因为脑血栓成为植物人,而薛莉在这两年半里一直照顾婆婆,是村里公认的好媳妇。在投票选举的时候,30多名代表全票通过。

“拾金不昧是传统美德,俺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真的没啥了不起。”面对记者采访,捡到7万元巨额银行卡归还失主、先后荣登滨州市和全省“好人榜”的谭家村村民姜花青,在得知自己被推荐为“中国好人”时谦虚地说道。像这样的好人好事在5个帮包村还有很多。当选者光荣,落选者信服,选出来的榜样,就张贴在村口的“四德榜”上。村口的善行义举“四德榜”,让不少村民之间相互“攀比”起来。村里妇女都想评上“好媳妇”、“好婆婆”,都想着能上村口的这张“四德榜”。“这‘四德榜’确实有作用,原来村里有一些不孝敬老人的,都觉得不好意思,对老人的态度也开始转变。”谭家村第一书记张庆旭说。

两年来,第一书记工作队累计协调投入资金50余万元,先后组织开展了“好婆婆、好媳妇、勤劳致富女能手”和“五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城乡儿童手拉手”、温馨重阳关爱老人等系列主题活动,表彰优秀妇女75人、五好文明家庭40户,慰问老党员24人、困难群众252人次、老年同志420人次和适龄儿童440人次,资助留守儿童、困难学生26人次,义诊服务群众500余人,为20户特困群众修缮了房屋。

省国资委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张庆旭介绍,现在5个帮包村的冬枣大棚、保鲜库和光伏发电产业项目都顺利建成投用,村集体年增收70万元,群众年增收400万元以上。此外,村里的硬件设施也焕然一新,新修村内道路16.7公里,硬化生产路9.8公里,新砌排水沟12.1公里,清淤灌溉沟渠9公里,亮化美化绿化系列工程全面实施。5个村全部荣获或保持了市、区级文明村荣誉称号,成了远近闻名、令人羡慕的富裕村。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