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鸡”背后的脱贫故事

发布时间: 2017-01-26 11:45:27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刘娟、吴剑锋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河田鸡,脱贫故事

一只新年鸡,多少家乡味

爆竹声声,把山上的河田鸡吓得飞到了枝桠上,春节就这样悄悄地临近了。河田鸡的故乡长汀县聚集着大批客家人。

“汀江河”这条闽西最大河流,被客家人奉为“母亲河”,每年都有大批客家人到长汀县参加公祭客家母亲河的仪式。

无论是公祭母亲河还是春节祭祀祖先,鸡都是必不可少的元素。“客家人把鸡看成吉祥物,岁时节日、迎神赛会等客家文化里,鸡都扮演着重要角色。”客家民俗专家赖建说。

黄昏时分,记者一行人被袅袅炊烟、阵阵香气吸引到了古城镇南岩村村民钟道华家里。钟道华一家也是通过养殖河田鸡脱贫的,靠着十余年的养鸡生涯,钟家盖起了小洋楼。春节前三天,钟道华三兄弟轮流做东请大家吃年夜饭。

钟道华的妻子从下午开始就把河田鸡下锅,小火慢炖,等皮变金黄,筷子能戳穿鸡皮时,就捞起切盘,佐以新鲜的鸡汁伴葱姜做料,一盘经典的客家白斩鸡就上桌了,这可是年夜饭的主菜。

钟道华家族里有12口人。最小的孩子、11岁的钟文楷早早围在桌前,顾不得烫,用手抓起一块鸡肉,站着就吃完了。大人们怜爱地摸摸他的头,往他的碗里夹了一只鸡腿,小文楷顾不得擦掉手上的油,马上“驼”起了“鸡臂”(客家话,吃鸡腿的意思),这可是客家人吃饭的最高规格。

“其实不一定要吃鸡腿,不少在外工作的客家人心里,白斩鸡的滋味总能勾起乡愁,那就是家乡的味道。”钟道华说。

在离钟道华家不远的河田镇根溪村里,老公鸡乖乖依旧骄傲地站在日落的山头上,陪伴着82岁的主人黄桂花,等待着赶路的孙儿回家过年。黄桂花不会说普通话,她用客家话反复说着:“一家人在一起,才是过年。”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