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李卫东:“沂蒙精神”的践行者

发布时间: 2017-01-24 10:49:5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孙兆军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第一书记,扶贫攻坚,脱贫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一个15瓦灯泡不知几天才亮一次”,每走访一户,李卫东的心就被触动一次,扶贫的决心就更加坚定。帮助重病残疾家庭度过难关是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关注、关爱贫困老人也是扶贫工作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5年4月9日,李卫东走访时看到老党员张德胜的老伴坐在屋里掉眼泪。通过交谈得知,张德胜唯一的儿子张炳杰因患闭塞性脉管炎导致左下肢截肢,40多岁就已失去劳动能力。失去了“顶梁柱”,这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陷入困境:老俩口已年近七十,儿媳妇多年前离家出走,留下两个未成年的孙女、孙子,一个上高中,一个才上幼儿园。为了节省开支,上高中的孙女常常一天只吃一元钱的馒头。

了解这一情况后,李卫东与村两委干部立即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向张炳杰捐款,并请来县电视台报道,扩大影响力。捐款那天,白发苍苍的老人、几岁的小学生都来献爱心,两天时间捐款10005元。电视台报道后,山东省各地爱心人士纷纷解囊相助,累计捐款10多万元。2015年和2016年“六一”期间,李卫东协调山东冠鲁集团分别为张炳杰的两个孩子送去2000元慰问金。

“要让这些贫困户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一定要让他们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要求!”李卫东说。这些老弱病残和贫困户致贫原因各不相同,所以脱贫也不能搞一刀切,只有精准扶贫、因人因户而宜、靶向“治疗”,才能实现脱贫。

面对这些特困家庭,只有倾力相助,才能帮助他们尽快度过难关。30岁的村民刘衡股骨头坏死,常年卧床不起;孙尚德老人仍然住着70年代的危房,生活非常拮据,李卫东多方协商济南喜来缘慈善帮扶基金会,为每人申请了3000元的救助金。80多岁的单身老人闫文合无住处,李卫东协调村里为他建起两间新房;60多岁的五保老人刘保四、杨俊才因病失去劳动能力,70岁的单身老人杨俊法没人照顾,李卫东多方协调县、镇有关部门为他们解决集中供养问题……

一件件、一桩桩感人至深的故事,不断在这个小山村发生。两年来,这个小山村村容村貌整洁了,贫困户的口袋鼓起来了,村集体有收入了,急难险重关键时刻党员干部站出来了,脱贫路子越来越有奔头。“第一书记驻村后,新时期的沂蒙精神,正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传承、发扬。”平邑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包华这样评价道。

(作者:山东省平邑县委宣传部孙兆军 《中国扶贫》杂志供稿)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