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李卫东:“沂蒙精神”的践行者

发布时间: 2017-01-24 10:49:5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孙兆军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第一书记,扶贫攻坚,脱贫

“沂蒙精神”的践行者

记山东省委政策研究室驻平邑县南埠庄村第一书记李卫东

“不缺油盐缺技术,五谷丰登少条路。”这是2015年2月李卫东刚从省委政策研究室到山东省平邑县丰阳镇南埠庄村任第一书记时,贫困户对致富无门的感叹。如今,两年的扶贫工作即将结束,在李卫东的带领下,这个沂蒙山区的小山村发生了巨大变化,2015年初的168户、49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党员干部当先锋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干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群众才觉得有奔头,脱贫致富才有门路。

“李书记,我明天不去卖桃了,参加村集体的环境卫生整治义务劳动。”2016年6月21日晚,已经把桃装上了车,准备第二天一早赶集卖桃子的老党员张进学,听了李卫东义务打扫卫生的“动员令”后当即表态。第二天天一亮,10多名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自觉来到清扫现场参加劳动。

以前,南埠庄村集体公益劳动大部分是花钱买服务。如今,党员干部都能自觉地参加义务劳动、公益活动,这些是李卫东入村后着力抓党建、促脱贫带来的新变化。

进村伊始,李卫东了解到,现任村党支部班子刚经过换届,4名支部成员中有3名是新同志,年纪轻、经验不足,开展工作难度很大。于是,李卫东从党支部建设抓起:

一抓学习,提高为民服务的意识。利用每月10日党组织活动时间上党课,带领党员干部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现场回答党员、干部提出的一些实际问题,同时结合党组织开展的“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增强党员干部和致富能人的模范带头意识。

二抓党支部班子建设。村支部班子成员在致富创业方面走在群众前面,但缺少管理村务党务的经验。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马效成,以前靠承包工程致富,思想活跃,担当意识强,但管理村两委经验不足。李卫东就把提高党支部战斗力作为重要抓手,在实际工作中教方法、授诀窍,并鼓励马效成,“父老乡亲选咱当书记,是对咱的信任,要扎扎实实地为群众办点实事、办点好事,让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在李卫东的引导下,马效成把更多心思放在村两委工作上,有力推动了村各项建设的开展。

三抓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受多年市场经济环境的影响,有的党员集体观念淡薄、纪律涣散,村集体的事不愿意管,党组织活动不愿参加。为解决这一问题,李卫东多次走访老党员老干部,通过组织学习、征求村发展意见、外出参观等一系列活动统一大家的思想,渐渐地,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干部多了,党支部组织的集体活动也开展顺利了。

人心思归,党组织生活正常化了,党员参与村集体活动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两年来,村里进行环境卫生整治、绿化苗木、修路建厂,党员干部都是跑在前面,形成“班子带着干部干、党员带着群众干、致富能人带着贫困户干”的良好局面。全村党员干部的凝聚力不断增强,队伍越来越壮大,发展党员1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名、后备干部1名,提高了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党支部的号召力越来越强,党员干部的组织意识、集体意识不断增强,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步子也越来越快。

李卫东的做法,得到平邑县委书记王君师的肯定:第一书记有意识地培养村带头人,带出了村班子的精气神,抓住了农村发展的“牛鼻子”,为今后基层党建、村庄发展、精准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铸牢根基“挖穷根”

“一桶水浇半亩田”,山岭薄地致富难,空壳村办事难,只有强基础“挖穷根”,才能实现整体脱贫。

2016年春天,正值花生播种季节,村民们开着手扶拖拉机往返运送水,接着用小水桶提着浇灌种植,很是辛苦。李卫东边帮助村民种花生边和他们拉家常,原来南埠庄村1200多亩土地中,80%是丘陵,由于缺少水电路等配套设施,土地常年浇不上水,只能靠天吃饭。

看着村民在丘陵地上爬上爬下耕种田地,李卫东暗下决心:一定想方设法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基础设施,为群众脱贫致富创造良好的环境。

两年来,李卫东多次跑省有关部门和单位,协调争取各类扶贫资金700多万元、扶贫项目5个,整修了2公里村中心大街,建设了两个文化健身广场、1个农家书屋,打井引水入户,解决了村民多年没有解决的吃水难问题,硬化生产路10多公里,修建300立方米蓄水池1个,改造高压供电线路1公里,铺设农田灌溉管道2公里……件件实事都办在群众的心坎上。

在多方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意见的基础上,李卫东制定了“分类扶贫、一类一策,精准到户、逐户脱贫”的扶贫原则,将贫困户按照致贫原因一一分类,对症下药,规划果园种植区、小商品加工区,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站,采取种植、养殖、务工等多项措施增加贫困户的收入。

利用省财政下拨的100万元扶贫资金,帮助贫困户种植黄金冠桃树近200亩、泽山一号葡萄40多亩、竹柳绿化苗木近50亩,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站20千瓦,安排近20名贫困人口在村梳子加工厂上班。为60户有致富愿望、无力搞规模化种植和养殖的贫困户,每户免费帮扶4只小尾寒羊或波尔山羊。

找路子,想办法,不光为群众办实事,还为村集体收入上项目,现在村委办公楼顶上9千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站,天天给村集体挣钱,已经增收近万元。李卫东创办的梳子加工厂每年有2万元租金收入,光这两项就为村集体增收3万多元。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