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培育新型农民:致富“种子”惠民生

发布时间: 2017-01-24 10:53:5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陆令寿 闻德才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扶贫,绿色革命,产业扶贫,旅游扶贫

惠民生——共建扶贫产业

近年来,神峰山庄力推“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精准扶贫模式。通过大规模的土地流转,让打工仔卸下了“抛荒不种”的包袱。农村留守妇女、留守老人或在家门口的果蔬家庭农场、神峰山庄上班,或加入村自强互助合作社方式加盟参加种养业,推进乡村小康社会建设。

一是整村推进建基地。到2016年底,神峰山庄已经在周边孔家坊乡郑冲村、樊家冲村、陈湾村等16个村庄直接流转土地3000亩,建果蔬家庭农场15个,帮助贫困乡镇发展生态沼液菜、水果和水产,为都市农乐园直营店提供了充足的肉蛋菜货源。

二是四重保障惠民生。为确保村民在土地流转确保生存致富,山庄开展“四重保障”措施,在周边3个乡镇16个村建设幸福和谐的美丽乡村。生存保障,每亩每年付500斤稻谷,旱涝保收;就业保障,老年村民每月2000元左右工资,在山庄当服务员的中年村民月工资3000元左右,在都市农乐园上班的年轻农民月工资5000—10000元;增收保障,眼镜山鸡订单发展,每斤收购价23元(高于市场价13元),户均增收8000元;致富保障,帮助村民开展黑禧猪养殖,仅此一项户均增收3.5万元。

基地上,处处可见村民们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特别是15个果蔬家庭农场“蔬菜栽种大PK”,让游客及村民大饱眼福。全国著名企业家焦家良访问山庄后给予了高度评价,“神峰山庄解决了三大难题:农村的土地流转问题,流转土地近5万亩;村民就业问题,直接带动480多名留守妇女及贫困劳动力就业,并带动千家万户发展种养业;食品安全问题。” 2016年4月,来神峰山庄视察的第十届政协副主席张怀西盛赞:“神峰山庄中国好农业精准扶贫模式,是系统解决三农问题的合理方案!”

三是村企合作天地宽。除山庄自建种养基地外,贫困村自强互助种养专业合作社的加盟为山庄的发展拓宽了空间,15个专业村由此应运而生。山庄与村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确定肉蛋菜订单,合作社组织生产,山庄按照合作社业绩,每斤肉蛋菜给予一定比例的给予村集体提成奖。截至目前,这些村每年可获得8万元以上的提成奖,实现了村集体脱贫。山庄计划2020年前,再建基地3万亩,与100个自强互助种养专业合作社开展合作。

精准扶贫的“神峰模式”引起了轰动效应,神峰山庄被国家省市媒体誉为中国现代农业新地标、中国旅游扶贫新样板、中国老年旅游最佳目的地。

(作者陆令寿系原湖北省旅游局副局长,闻德才系湖北省英山县体育局副局长 《中国扶贫》杂志供稿)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