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培育新型农民:致富“种子”惠民生

发布时间: 2017-01-24 10:53:5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陆令寿 闻德才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扶贫,绿色革命,产业扶贫,旅游扶贫

精心培育新型农民

神峰山庄探索“从种子到筷子”的绿色革命

□陆令寿闻德才

在湖北省英山县有一个山庄让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神峰山庄。这个山庄用短短的三年时间创造了脱贫致富的惊人成绩:年接待游客已达20余万人次,每天至少有六七辆满载游客的大巴驶入山庄。2016年,山庄产值2.2亿元,吸纳20个贫困村2000名农民在果蔬家庭农场上班,其中包括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80人,间接带动周边数千人脱贫,惠及周边乡镇众多种养加生态农业及乡村旅游全产业链的景区、企业。

富脑袋——培育致富“种子”

神峰山庄董事长闻彬军由于对贫困人口好善乐施而被村民称为“庄主”,在开办山庄前一些问题一直困扰着他:在城镇化的进程中,有多少贫困农民背井离乡?全国有多少闲置的荒地?有多少闲置的劳力?如果科学合理地规划利用,那会创造多少财富,又有多少人会脱贫致富改变命运?如何让农民尤其是贫困农民不再背井离乡,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经过长期走访调研,闻彬军找到了门路:“企业扶贫除了做善事,更重要的是要让乡亲们在自己的土地上劳有所得,把荒地变成菜园,培育现代农民。”贫困村致富带头人的培育,首先从员工培训抓起。神峰山庄的每批员工都要经过两个半月的“魔鬼训练”,从致富技能到思想观念全方位得到提升。这既是贫困户直接脱贫的奠基之作,更是开拓市场经济、发展现代农业的星星之火。

在神峰山庄,每位员工脸上都洋溢着自豪感和幸福感。他们每天早晨六点多钟起床,晚上还要演出服务到深夜,每天都激情满满。在“民工荒”愈演愈烈的今天,山庄是用什么招术能招到这样一批吃苦耐劳的忠诚员工,且队伍在不断壮大呢?

据了解,早在2013 年2 月15日动工建设之前,山庄就在英山县开展“春风行动”,深入到贫困村中招工。由于山庄开出不菲的工资,吸引了众多贫困户争相报名。

为打造一支多才多艺的复合型人才队伍,确保贫困人口掌握脱贫致富的技能,山庄对他们开展全方位培训:帮员工恶补文化素养,学习大别山农耕文化、红色文化、黄梅戏文化、民歌民舞民俗等传统文化;学习唱歌、跳舞,编排“印象大别山”大型文艺晚会节目;学习健身、气功、游泳、救生、护理,提升服务水平;学习营销礼仪、营销艺术、讲课艺术、客户拓展及售后服务,锤炼核心技能……“培训后,我们不输大城市的服务人员。”来自贫困村的员工高兴地对笔者说。

“人员培训,时不我待。要想在短期内把贫困农民培养成现代企业的合格员工,必须大道至简,招招见血。”闻彬军说。

仅仅两个半月的紧张培训,这些过去从只会围着锅台转、在地里刨食的村民,变得有梦想、有目标、有内涵、有气质。拿起抹布安排食宿是热情的服务员,拿起道具唱歌跳舞是出色的演员,拿起话筒沿途解说是能干的导游员,拿起产品热情讲解是合格的营销员……如今,他们已经是活力满满的合格员工,是撑起神峰山庄的大梁!

培训出效益,山庄480名员工,年工资平均过4万元, 500多个贫困家庭从此摆脱了贫困。金家铺镇黄林冲的沈小飞,以前家庭贫困,2013年年初到山庄上班,经过学习锻炼,已成为文艺晚会主持人和客房部经理,现为合肥市神峰山庄农乐园管理公司总经理。在她的影响下,其爱人参加创业培训,在家创办大型眼镜山鸡养殖场,全家脱贫奔小康。还有“民歌大王”周爱玲、多才多艺的方平都在关键岗位上挑起了大梁,家庭也因此摆脱了贫困。

送技能——传授致富经验

贫困户最需要的是投资少、难度系数低、风险小的产业帮扶,需要市场主体来帮扶。“精准扶贫不是企业的负担,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担当。”在闻彬军看来,企业赚农民的钱不叫本事,能让农民赚钱才叫本事。要遵循市场经济“利益驱动”的客观规律,扶贫产业的利润分配一定要合情合理,这样才能持续发展,才能实现市场主体、贫困户、村集体经济“三方共赢”。

神峰山庄以打造国家运动员绿色食品基地为目标,采取统一圈舍标准、统一喂养有机饲料、统一芯片跟踪、统一检验收购、统一市场营销的“五统一”方式,在全县范围带动贫困人口开展黑禧猪、眼镜山鸡等养殖。为此,神峰山庄开展了大规模的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训。他们先后采取会议培训、专班培训、专题培训、办校培训、“以赛代训”和参观学习等方法,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对全县309个村党支部书记、全县贫困村400个养殖大户和20多个村的厨娘进行培训。

公司成立了先秾坛黑禧猪养殖总合作社、眼镜山鸡总合作社,建有黑禧猪繁育基地和眼镜山鸡孵化基地,先后开办黑禧猪、眼镜山鸡养殖技术培训班6期,传授神峰山庄自主品牌黑禧猪、眼镜山鸡的圈舍标准、品质特点、饲料喂养要求、回收价格、合同管理等。2014年县里成立乡村旅游协会,闻彬军以会长身份组织了两期全县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班,重点讲授导游、餐饮及景区服务和市场营销,为创建“湖北省旅游强县”和“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注入了活力。

自2003年9月以来,山庄除建设5个大型养猪基地之外,在周边的15个贫困村,结对帮扶1000个农户签订养殖合同,实施“户户30头猪”养殖计划,通过“五统一”管理,实行定点专人技术指导与监管,以高于市场价20-30%的价格收购,仅养猪一项收入10万元,贫困户就走上了致富之路。贫困户告诉笔者,“黑禧猪养殖带动了‘猪-沼-菜’生态循环农业的快速发展,沼气减支、卖菜增收、农家乐增收等系列收入在逐年增加,小康生活不远了。”

据统计,经神峰山庄指导的参训学员已有3000人投身农业、农产品加工、旅游等产业发展,大部分成为种养大户,带动发展了一批生态农庄、小型农产品加工企业和农家乐,年产值约3亿元。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