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长治县东贾村:一个合作社 带活一个村

发布时间: 2017-01-22 09:42:34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刘鑫焱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东贾村,专业合作社,村民,农户,优等生

“生产在户,服务在社”,统分结合解难题

“精耕细作是农民的长项,技术、经营却是农民的短板。合作社应该发挥农民的长处,补农民的短板。”陈雪亮说。

基于此,红都专业合作社采取了统分结合的运行机制:由农户承包管理大棚,作为生产主体;合作社统一规划、统一供种苗、统一采购生产资料、统一技术管理、统一销售,实现多赢。

“种了多少年地,应该不会有啥差头。”村民崔来英说,“可市场把握不好,今年贵了,明年贱了,有合作社牵头,农民才种着放心。”

为推广新技术,在合作社的农资服务站门上贴着通知:参加培训的种植户可享受半价优惠。

同时,合作社面向市场建立营销网络,组建销售队伍。通过“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农企对接”等途径,开拓蔬菜市场。“根据各类蔬菜种子的销售情况,可以初步判断今年的市场情况。并把信息及时传递给社员,供他们参考。”这是陈雪亮预判市场的小绝活。

合作社还为农户提供优质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推行标准化种植生产,提供技术服务;开展产销对接,减少流通环节,降低生产、流通成本。这些统一的农业增值服务,降低了农户市场风险,实现合作社成员收益的稳定提升。

用农民的话说,就是“生产在户,服务在社”,生产主体是农户,产前、产中、产后等服务由合作社提供,形成农民与合作社紧密结合的利益共同体。

谈及这几年东贾村的变化,村民们都说:“富了、净了、静了。”如今的东贾村,村里道路、环境有了大变化,这些都离不开合作社的带动。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