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长治县东贾村:一个合作社 带活一个村

发布时间: 2017-01-22 09:42:34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刘鑫焱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东贾村,专业合作社,村民,农户,优等生

“上培训课”如今成了东贾村民的新时尚。

走进山西省长治县苏店镇东贾村,在红都专业合作社的培训中心挂着醒目标语:“培训一人、成功一户、带动一片、致富一方。”

东贾村,是一个有500多户、2200余人的纯农业村,地下无资源,地上无工厂。过去曾是个村容脏乱、经济落后的村庄。短短几年,这里发生了深刻变化:村民人均收入由不到4000元增至1.5万元,村容村貌大为改观,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东贾村从落后村变为示范村,“差等生”变“优等生”。变化从何而来?

改变单打独斗,产业覆盖全村,户户有大棚

“以前以种玉米为主,一亩地一年也就几百元收入。”村民张敏回忆说,“几年前村里成立合作社,我租种蔬菜大棚,一年下来就挣了3万多元。”

租合作社大棚,还得从2008年说起。当时的东贾村,村级组织软弱涣散,村民收入低。岁末村级换届,村民一致选本村出去的“成功人士”陈雪亮回来当村主任,想让他带动大家致富。

“乡亲们期望高,我压力也非常大。”陈雪亮说,村里没啥资源,就有点地,干啥才能挣钱?

陈雪亮看到东贾村的区位优势:交通便利,临近农产品物流园,可直面全国市场;土地品质好,适合种蔬菜,发展规模产业。“刚提出这个想法,很多人不支持,缺资金、怕市场风险。”

自己带头干,示范给他们看。单打独斗,没规模不行。陈雪亮注册成立红都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当年,合作社以一亩每年600元的“高价”流转村里的闲散土地,建起10座反季节蔬菜大棚,再以每年7000元的承包费租给村里人种菜。

一年下来,承包人尝到甜头,收益翻了番,示范效应明显。村民们积极参与,合作社迅速壮大。

目前,红都农民合作社流转土地1500亩,建造冬暖式蔬菜大棚500座,东贾村400多户农民成为社员,基本实现户户有大棚,还吸引了周边村庄200多户农民参与进来。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