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精准发力啃下“硬骨头”

发布时间: 2017-01-12 16:03:29 | 来源: 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河北

产业扶贫

唱好脱贫攻坚“重头戏”

现场直击:2016年12月29日,走在巨鹿县境内神无公路上,只见两侧绿化带的树林下,蘑菇大棚一个挨一个,绵延10公里。这是巨鹿县2016年实施的林下食用菌大棚脱贫项目,能带动1.2万人脱贫。

代表委员说:

王冬梅委员:产业扶贫,是我省脱贫攻坚的“重头戏”。发展富民产业,是解决贫困问题的根本途径。要把扶贫与扶志结合起来,把“输血”与“造血”结合起来,增强内生动力,强化发展能力。去年,省妇联依托河北企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有机产业助力巾帼脱贫活动,引导帮扶贫困妇女通过种植有机食品脱贫。在肥乡县建立了家庭手工业发展服务中心,集中了全县各类非遗项目、民间传统技艺、特色文化产业项目等50余项技艺绝活,从业人员已达4200余人,年产值3500多万元,带动全县1600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实现增收。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家庭手工业发展服务中心138个,去年,通过发展妇女手工助力49315名贫困妇女实现就业。

宋开军代表(巨鹿县苏营二村党支部书记):巨鹿县组织开展了建档立卡贫困户“链条式”精准扶贫工作,通过直接补助、入股分红、资产收益、合作带动、土地流转等多种扶贫模式,实现了因户施策、精准扶贫、靶向脱贫。构建起“1+5+7”扶贫产业格局,“1”是依托国省干道沿线绿化带,打造一个林下经济产业扶贫廊道;“5”是重点打造现代农业综合园区、“双万亩”现代农业园区、老漳河休闲农业园区、现代畜牧养殖业园区、杏博园特色园区等5个现代农业产业扶贫园区;“7”是大力培育鲜杏、金银花、枸杞、果蔬大棚、家庭手工业、食用菌和特色养殖7个富民产业。让每个贫困户都有适合的致富项目,实现了对全县1.8万贫困户的全覆盖。

据测算,巨鹿县依托特色种植、特色养殖、家庭手工业、光伏扶贫、电商扶贫和外出务工等6大类扶贫产业项目,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0084户,户均年增收1.42万元。

新闻延伸:《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狠抓精准扶贫落地。打好产业就业精准扶贫硬仗,实施特色农业、光伏、旅游、家庭手工业、电商、就业六大扶贫工程,年内建设4000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550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实现户户有增收项目。

创新机制

巩固扩大脱贫成果

现场直击:“是党的扶贫政策帮助我过上了幸福生活,依靠‘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我建了6个冷棚,种植错季蔬菜,实现年纯收入2万元。”1月3日,隆化县南营村贫困群众庞瑞对县里的扶贫政策赞不绝口。

我省积极探索金融扶贫机制,建成省级扶贫开发投融资平台2个、市级平台9个、县级平台62个,撬动220亿元社会资金投入脱贫攻坚。

代表委员说:

康爱国代表:脱贫攻坚需要做到脱贫工作精准、脱贫重点突出、脱贫政策发力、脱贫模式创新。针对生存环境恶劣、贫困程度深、常规措施脱贫难的贫困村,康保县大力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对农户实行了新的小额贷款扶贫政策,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按每户5万元以下小额贷款,限期3年,免抵押,免担保,政府贴息的形式,入股到农业产业化扶贫龙头企业、光伏产业、农民合作社及种养殖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

宋开军代表:脱贫成果,要从群众越来越鼓的腰包传递出来。巨鹿县完善股份合作利益联结机制,推广“政府+龙头企业+金融机构+科研机构+合作社+农户”六位一体股份合作模式,探索创建了“孵化式”、“合作式”、“带动式”三种股份合作制扶贫模式,通过“保姆式”的帮扶服务,把贫困户变成了流转土地赚租金、入园打工挣薪金、入股分红挣红金、自主创业挣千金的“四金”新型农民。2016年,共安排扶贫项目资金480万元扶持股份合作制经济,通过大麓古纺布业有限公司、神达鹅业有限公司、鑫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带动664户、1699人实现稳定脱贫。

新闻延伸:《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创新脱贫攻坚机制。完善财政扶贫资金增长机制,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推广“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模式。用好土地扶贫政策,积极探索资产收益扶贫、生态补偿脱贫等途径。强化脱贫考核机制,从严考核监督。严格贫困退出机制,提高脱贫质量,坚决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