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精准发力啃下“硬骨头”

发布时间: 2017-01-12 16:03:29 | 来源: 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河北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着力推进脱贫攻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扶贫脱贫政策落地生根,在脱贫攻坚、推进共享中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围绕如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集中力量打好脱贫攻坚战,代表委员们展开热议。

聚焦重点

因地制宜靶向施策

现场直击:“去年‘十一’黄金周,靠着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的金字招牌,我家刚开张的农家乐7天纯收入一万元。”1月5日,涞水县计鹿村村民张红海和记者说起那段“黄金时光”,一脸的得意。

2016年,保定借举办首届省旅发大会的契机,把旅游产业与扶贫深度融合,在短短9个月内,涞水、涞源、易县三县新修风景道路206公里,新建旅游项目87个,打造旅游专业村64个,形成了“旅游+扶贫”的全新格局。

代表委员说:

王冬梅委员(省妇联副主席):精准扶贫要做到扶贫对象更加聚焦、扶贫重点更加突出、扶贫措施更加精准,真正做到“真扶贫、扶真贫”。“扶真贫”要体现对象精准。要转变方式,精准摸清底数,找准帮扶对象,把准贫困症结,实行动态管理,切实帮助困难群众改善生产生活。“真扶贫”要体现措施精准,要精准施策,实施分类帮扶。

2016年年初,省妇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发展旅游业带动脱贫的总体部署,围绕“巾帼脱贫”这一根本,借河北省首届旅游发展大会之机,根据燕山、太行山等不同地域的贫困实际,精心实施了巾帼现代农业脱贫工程、巾帼家庭手工脱贫工程、巾帼乡村旅游筑梦工程、巾帼家政服务脱贫工程,帮助了38716名贫困妇女脱贫。

康爱国代表(康保县农牧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我省将以燕山—太行山和黑龙港流域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为主战场,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核心,以培育发展富民产业为主攻方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就要通过对贫困对象精准识别、精准扶持、精准脱贫和精准管理,切实做到因类施策、分类管理。

康保县地处我省坝上地区,属于国家级贫困县,也是我省贫困面最大、扶贫开发任务最重的县之一,目前全县仍有贫困人口4.46万人。2016年康保县根据贫困地区的不同特点打造优势特色产业:东南发展奶牛养殖基地、南部发展蔬菜种植基地、西南发展特色种植基地、西部发展特色养殖基地、北部发展肉羊养殖基地等,辐射带动贫困人口3万多人。

新闻延伸:《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集中力量打好脱贫攻坚战,要聚焦脱贫攻坚重点,突出抓好张家口、承德坝上地区和保定深山区等重点区域脱贫攻坚。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