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介绍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 2016-12-16 12:46:0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推进,直播

国家发展改革委定于2016年12月8日(周四)上午9:30,在发改委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情况。发改委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主持发布会  中国网 郭天虎

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司长吴晓介绍相关情况  中国网 郭天虎

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副司长刘明松答记者问  中国网 郭天虎

赵辰昕: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来参加国家发展改革委等5部门联合召开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我先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几位同事,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司长吴晓先生,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局长宗锦耀先生,财政部农业司副司长何振国先生,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副司长刘明松先生,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副巡视员罗俊杰先生。我们将一起为大家介绍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2016-12-08 09:32:30

赵辰昕: 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是指以农业农村为基础,通过要素集聚、技术渗透和制度创新,延伸农业产业链,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培育农村新型业态,形成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惠农富农的利益联结机制、城乡一体化的农村发展新格局。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是一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一举多得的综合性举措,对于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探索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目前重要农产品价格下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利于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推动农村创业创新,汇聚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对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去年4月底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快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延伸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促进一二三产业交叉融合。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确有必要认真研究和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发展农业产业化,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互动,提高农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今年9月份,李克强总理批示,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内容,发改委、农业部要督促落实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措施,总结各地经验,着力破解难题,引领和支持广大农民群众在创业创新、推进农业转型升级中,实现收入的稳定增长。张高丽、汪洋副总理多次就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

2016-12-08 09:35:08

赵辰昕: 去年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93号),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此也做出了明确部署,随后各部门、各地区也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一年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办发[2015]93号文件精神及相关文件要求,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势头良好,在提高农业竞争力、培育农村新业态、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下面,首先请吴晓司长介绍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总体情况。

2016-12-08 09:36:56

1   2   3   4   5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