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康复国际主席张海迪寄语全球残疾青少年:知识就是力量

发布时间: 2016-11-22 17:05:1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崔佳明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张海迪,知识就是力量,青少年,知识和技能,主席,中国残联,IT,互联网,就业,创业,法律,保障

图为张海迪寄语全球残疾青少年,知识就是力量。(中新社 崔佳明摄)
 
    11月22日,新任康复国际主席张海迪在扬州出席2016全球残疾青少年IT挑战赛,她在开幕式上寄语全球残疾青少年:知识就是力量。
 
    22日在扬州举行的2016全球残疾青少年IT挑战赛,是由中国残联、康复国际和韩国康复协会主办、扬州市人民政府承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协办。张海迪是以大赛主办方中国残联主席和康复国际主席的双重身份出席大赛。在今年10月,张海迪在英国爱丁堡正式就任新一届康复国际主席。
 
    张海迪现场将她的励志经历告诉前来参赛的16个国家104位选手,她说,“我从少女时代就知道‘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话。在病床上、在轮椅上,通过很多年的自学,我更加坚信,一个人无论身体健康,或是残疾,只要爱生活、爱学习、爱科学,知识都会为他插上翅膀,去辽阔的天空飞翔。”
 
    张海迪在大赛开幕式还向与会的嘉宾分享了中国残疾人工作的经验。她说,1990年,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残联积极推动立法机构颁布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后来,又相继推动制定了《残疾人教育条例》和《残疾人就业条例》等法规,为残疾人充分就业、融合社会,提供了法律保障。
 
    同时,她告诉与会嘉宾,在康复国际代表大会通过的《康复国际2017-2021年战略规划》中,增加了教育、技能发展和促进就业的内容。康复国际还将编制教育与就业指南,指导残疾人从学校到就业的过渡。
 
    谈及当下残疾人如何面对互联网时,张海迪说,互联网是残疾人融合社会的途径和手段之一。今天,网络信息技术正在不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也帮助很多残疾人克服身体和环境的障碍,创造了生活的便利,为他们实现就业梦想开辟了广阔的新天地。在中国,已经有很多残疾人利用互联网实现了就业和创业。
 
    “我相信,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一定会为残疾人走向美好生活创造更多的可能性。”张海迪说。
 
    “一个人身体残疾了并不可怕,重要的是永远也不要放弃努力。只要坚持学习,用知识充实自己,就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张海迪表示,残疾人组织要支持和鼓励残疾人,特别是残疾青少年学习知识和技能,有了本领才能为就业打下好基础,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
2016全球残疾青少年IT挑战赛在江苏扬州拉开帷幕。(图:中国残联)
 
    背景链接:
 
    全球残疾青少年信息技术挑战活动每年在亚太地区举办,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五届。我国曾于2013年10月受主办方邀请,中国残联带领江苏省残疾青年选手参加了于泰国曼谷举行的第三届全球挑战赛。
 
    为进一步推动我国残疾青少年IT领域的教育和就业情况,分享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经验,积极开展与国际残疾人组织交流与合作,中国残联、康复国际和韩国康复协会主办、江苏省扬州市人民政府承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协办的第六届全球残疾青少年IT挑战赛定于2016年11月21日至25日在扬州举行,16个国家的听力、视力、肢体和智力残疾的105名青少年选手参加包括电子工具、电子设计、电子生活地图及电子编程创新等四个竞赛项目的角逐,同期举行IT论坛及相关文化活动。28名选手组成的中国代表团是本次比赛最大的代表团,将参加所有项目的竞技。同时,英国萧伯纳基金会、朝鲜残疾人保护联盟代表将作为观察员观摩比赛。张海迪主席以大赛主办方中国残联和康复国际主席的双重身份出席本次大赛,中国残联副理事长贾勇率团出席相关活动。
 
    据大赛组织方、扬州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2016全球残疾青少年IT挑战赛的参赛选手和工作人员在比赛期间,可凭有效证件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免费游览市区主要景区景点,“零距离”“无障碍”地感受适宜居住的美丽扬州。
 
    (本网综合中国残联相关资料、中新社崔佳明南京相关报道)


1   2   3   4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