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德兴:“红+绿”旅游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 2016-11-22 15:53:27 | 来源: 江西省人民政府 | 作者: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旅游路线,红十军团,蕨菜,旅游模式,旅游线路,江西,革命老区,方志敏,红十军,红七军,村民,养殖,旅游扶贫

    德兴市绕二镇重溪村千亩高山茶基地,茶姑们正在开心采摘清明茶。(图:人民网江西频道)

游广财山粟裕组建挺进师纪念地、重溪红十军团军政委员会旧址;品尝带有浓浓自然风味的特色竹筒饭;赏秀美荷花坞;体验幽静竹林中的童趣——竹林捡蛋……江西省德兴市绕二镇通过走出去学习,引进来指导,沉下去探索,在结合民意和尊重本土的基础上,充分挖掘自身的优势资源,将红色旅游与乡村游、生态游结合起来,大力实施“红+绿”旅游模式,带动当地农村百姓脱贫致富。

为夯实旅游基础,该镇修缮了绕二至重溪以及花林村各自然村道路,实现村村通路的愿景,并修葺了广财山粟裕挺进师誓师大会旧址和中共德兴县委、县苏维埃政府以及红十军团军政委员会旧址等革命遗址。组织外出学习,提升旅游品质,参观考察了婺源源头古村、大理坑、熹园等知名景点,学习其旅游发展模式并结合自身进行对比和借鉴。此外,还邀请江西师大规划设计学院的专家对全镇旅游路线进行设计规划,将红色路线与绿色生态路线有机结合,以更科学、更本土、更生态的方式,展现绕二淳朴的民风民情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积极推动红色旅游、生态农庄、休闲度假等旅游项目的多元化发展。

“我们老家不仅有丰富的红色历史遗迹,还有良好的生态资源,我在家门口就能创收。”家乡的巨大变化,让村民华忠文看到了商机。他利用漫山遍野的蕨菜,第一个做起了蕨菜生意,并成立了天露山蕨菜合作社,通过有机食品认证,成功入驻江西省绿色农业食品网上销售平台。目前,该合作社已发展成为华东地区野生山蕨菜规模最大加工、销售基地,产品远销至韩国,使一大批农村妇女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该镇着眼用好用活红色文化资源,把各村特色产业有机地贯穿于整个旅游路线,重点打造了荷塘采莲、重走红军路、竹林捡蛋等最具代表的农家特色景点,让游客身临其境接受大自然的馈赠、感受先烈的革命精神。独具特色的旅游线路,赢得了当地百姓的支持,许多农户纷纷在旅游路线上展示和出售自己的农家特产,如黑木耳、军红茶、竹筒饭等开始走出绕二,走进游客心中。

    德兴市绕二镇重溪村千亩高山茶基地,茶姑们正在开心采摘清明茶。(图:人民网江西频道)
 

在方志敏率领的红十军团与粟裕率领的红七军团胜利会师之地重溪村,积极引导村民放下手中斧头,依托资源发展种养殖的同时,实施人工造林,恢复植被。如今,该村森林覆盖率高达90%,拥有各种林木面积达1.2万亩。把自家的茶叶生意经营得有模有样的张智,在村两委的撮合下,组织成立了纯绿茶叶专业合作社,发展茶叶生产基地1600余亩,带动农户200多户,年营业额达1000余万元。近年来,为了改善村居环境,该村两委积极跑项争资,大力实施新农村建设,累计投入资金近200万元,硬化了村道和里弄小巷,实施了绿化、亮化,新建了休闲广场和便民服务中心,获得了广大游客的认同与青睐。

 
    德兴市绕二镇重溪村千亩高山茶基地,茶姑们正在开心采摘清明茶。(图:人民网江西频道)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