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伟:用生命践行“扶贫宣言”

发布时间: 2016-11-21 14:00:14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何丰伦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罗伟,扶贫工作,践行,广西电网,扶贫贷款,桂平,美丽广西,驻村,帮扶,第一书记,台帐



罗伟(左一)为桂平市马皮乡水秀村的贫困学生送去助学金(4月12日摄)。新华社发(韦振宏 摄)

新华社南宁11月20日电(记者 何丰伦) “我是本地人,扶贫让我去,我决心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这是广西桂平市马皮乡水秀村,担任“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队员的罗伟在工作笔记上写下的一段话。不久前,他突发心肌梗死倒在扶贫工作岗位上,用生命践行了自己作为一名老党员的“扶贫宣言”。

“我是老共产党员,又是本地人,扶贫让我去!”

今年3月,新一轮脱贫攻坚战在八桂大地打响,贵港供电局根据贵港市委的统一部署,选派一名党员到水秀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员。

已经年逾55岁、已有20多年党龄的老职工罗伟干脆利落地表示:“我是老党员,又是本地人,我熟悉情况,让我去吧!”

马皮乡卫生院工作的医生陆海说:“这么大年龄还到村里做扶贫,罗伟表态说能为家乡人做点事,是自己的福气。”

要致富,电先行。罗伟首先关注到村里经济发展始终为电压低困扰,于是积极向贵港供电局反映情况,通过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政策,他争取到了189万元为整个马皮乡进行低电压改造,其中30多万元用于水秀村。

为让乡亲们尽快用上放心电并且把好事办好,罗伟从现场勘察、项目报批、协调征地,到落实资金、跟踪施工进度,用脚步丈量着驻点村的每一寸土地。

9月22日,罗伟不幸突发心肌梗死猝然离世。在他去世前5天,水秀村新增的第一个台区变压器投入运行了,一举解决了周边500多户村民的低电压问题。按照罗伟的谋划,2017年初水秀村还将新增3台变压器,户均容量将达到之前的3.5倍,可彻底解决水秀村的低电压问题。

桂平供电公司石咀供电所所长王赞权回忆说:“如果没有他,水秀村的农网改造升级不会推进得这么快。”

生命最后9小时,5斤重的扶贫材料从未离身

罗伟随身携带着一个“工装包”,带着一沓厚厚的材料,打开这几十本材料,里面密密麻麻记录着每天的工作,村里的困难、对策,贫困户的状态、想法,工作队的帮扶思路等。

因为担心自己不熟悉村里情况,不懂怎么做台账,罗伟就一点一点地学,深夜里还在电脑桌前伏案记录。

在水秀村委会的午休时间,罗伟也经常在床头翻翻农业技术读本。村委会主任陆修其问起来,罗伟的回答总是那么朴实:“自己好好学点种养技术,才能手把手教贫困户脱贫致富啊。”

夜里回到家,罗伟常常要请教女儿一些电脑操作问题,在女儿的帮助下把扶贫情况写成电子报告、填写表格、发送邮件。

跟随罗伟已经多年的“工装包”里,装满他生前的扶贫工作台账、精准扶贫政策汇编、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等十几本与扶贫工作相关的笔记本和资料,扶贫笔记写满了几十页纸。

罗伟去世当天,从早上8点多跌倒到下午18点25分去世,手里都紧紧拽着他的公文包。公文包里装着的,是为贫困户黄振财孙女黄燕霞办理助学贷款的相关手续。

“‘输血’更要会‘造血’,产业才能真扶贫!”

罗伟去世后,他曾经走过的每一个地方的乡亲们对他念念不忘。在罗伟的牵线下,贵港供电局的5名职工与2户贫困户家的5名孩子建立了结对帮扶,每年这5名职工分别一对一资助500元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罗伟驻村15天,就摸清了水秀村的经济收入、产业发展、贫困户致贫原因等情况。经过深入扎实的调查研究,罗伟明白扶贫“输血”更要“造血”,产业扶贫才能真正帮助到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解决电压低问题的同时,为摆脱村里支柱产业缺乏的困境,他多次找到企业家邱智兴,共同谋划出建设种养合作社、推动村民土地流转,种植富硒米的思路。

多方努力下,17户贫困户办理了产业扶贫贷款,16户村民加入了合作社种植富硒水稻。如今,合作社第一批富硒水稻迎来丰收。富硒水稻收割时,稻谷收购价高达16元,按照平均亩产900公斤计算,种植富硒米比普通大米每亩增收至少4000元。

在广西电网公司、贵港市扶贫网站上,大批网民为罗伟的逝去“网祭”。短短半个多月时间,就有上万网民在网页上留言、祭奠。

水秀村小学校长陆修球在留言中写道:“水秀村小学150多名师生,在你的帮助下,购买了新课桌,四周种上了树,如今,孩子们还想听你上一堂用电安全教育课!”

网民“桂平夜雨”在留言中说“树高千丈落叶归根,同在扶贫战线上战斗的兄弟,你的付出人民不会忘记,脱贫奔小康的时候,我们再共饮庆功酒!”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