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扶贫基金会童伴计划走进贵州 将有七万名儿童受益

发布时间: 2016-11-18 11:51:0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辛 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中国扶贫基金会,童伴计划,刘文奎,国务院扶贫办,民政部,阿里巴巴,童伴,四川,共青团,留守儿童,北京师范大学

参会嘉宾共同按下“童伴计划项目贵州”启动装置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2016年11月17日,在第27个“联合国儿童权利日”到来之际,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的儿童发展与保护研讨会暨中国扶贫基金会童伴计划项目贵州启动仪式成功在京举行。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副司长张良、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倪春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常务副院长高华俊、共青团四川省委副书记唐经天、贵州省民政厅副厅长刘忠平、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秘书长刘文奎、秘书长助理秦伟以及童伴计划贵州项目区代表,还有一直关心和支持童伴计划项目的爱心企业、媒体代表近百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扶贫基金会母婴平安项目形象大使许戈辉主持了此次活动。

民政部日前发布我国摸底排查农村留守儿童数量为902万人,其中由(外)祖父母监护的805万人,占89.3%,由亲戚朋友监护的30万人,占3.3%。而无人监护的有36万人,占4%。2015年6月,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田坎乡4名留守儿童在家中农药中毒死亡事件,是中国扶贫基金会童伴计划启动的直接原因。中国扶贫基金会关注并深思事件背后的社会问题,及时回应并勇于探索解决之道。2015年10月,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中国公益研究院、共青团四川省委、爱心企业和公益机构启动留守儿童关爱项目——“童伴计划”,通过“一个人、一个家、一条纽带”的模式,招募并以童伴妈妈为载体,在村级建立留守儿童监护网络,保障留守儿童权益,并探索农村留守儿童福利保障网络。项目启动以来,得到了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加多宝集团、徐工集团、蚂蚁金服、腾讯基金会、卡特彼勒基金会等企业以及公众的大力支持。目前,童伴计划在四川省7市10个县100个村开展试点工作,试点周期3年,受益儿童3.5万人。截至目前,四川童伴计划项目累计走访儿童4.7万人次,解决包括户口、低保、大病、辍学等在内的集中儿童福利问题7000余件;童伴之家开展关爱活动5700多次,参加儿童达9.9万人次,家长2.5万人次。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普遍欢迎。本次发布会上,共青团四川省委唐经天副书记也介绍了省团委及相关部门在过去一年中配合支持童伴计划在四川的开展情况。

同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的专家团队对童伴计划项目的实施效果进行了全程的跟踪调研和评估。中国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代表专家团队做了项目的评估报告,报告中指出:童伴计划项目区留守儿童比例非常大,留守儿童占比38.1%;其中双留守占比22.9%,单留守占比15.2%,(其中父亲在外的单留守儿童占比12.5%,母亲在外的单留守儿童占比2.7%);项目区孩子的身高、体重低于全国水平,留守儿童尤为明显;留守儿童在学业辅导支持、心理发展、社会交往、安全保护意识等方面较弱。评估同样发现童伴计划实施后,儿童的学习意愿、自信心、求助意识、社会交往能力等均有改善,其中,43.7%的留守儿童表示在遇到困难时愿意向童伴妈妈倾诉,有利于预防极端事件的发生;而通过童伴之家开展儿童及亲子活动,社交形式也更加丰富,在闲暇时选择看书及与朋友一起玩的比例明显提高。

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表示,中国扶贫基金会希望通过童伴计划的试点项目探索有效的解决途径,为留守儿童提供身边的可及的服务;同时整合政府、企业、社会公众等各方面力量,共同关注留守儿童的成长和福利的改善;此外,提供成熟可复制的项目模式,并通过模式的影响力,推动政府服务采购,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未来,童伴计划将继续巩固现有项目成果,提高项目管理效率,总结经验和管理模式,推广覆盖到更多项目区。同时,开放平台,与众多致力于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机构合力推动,为更多留守儿童撑起保护伞。

知名演员佟丽娅在了解到“童伴计划”后,也被真实的故事和项目所做出的种种努力所打动,表示愿意全力支持童伴计划。活动现场,佟丽娅专门录制了视频祝福童伴计划贵州启动仪式圆满成功,希望未来能更多地加入到童伴计划当中,身体力行,同中国扶贫基金会一起努力,为留守儿童带来一些他们能够感受到的、真正的改变。

在项目研讨环节,原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陆士桢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林丹华教授分别就“中国儿童福利的专业化发展”以及“积极发展下的农村留守儿童儿童心理发展促进体系构建”进行主旨发言。童伴计划专家黄晓燕、凤凰公益主编孙雪梅、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以及中国扶贫基金会秦伟秘书长助理一起从相关专业及关注领域,就儿童发展与保护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最后,国务院扶贫办、民政部、贵州省民政厅、北京师范大学以及中国扶贫基金会领导共同启动童伴计划贵州项目区宣传动画,宣布中国扶贫基金会童伴计划贵州项目正式启动。这也意味着,未来将有贵州4市10县100个村的7万余名儿童将从童伴计划中受益。

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在活动中致辞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张良副司长在仪式中发言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倪春霞在仪式中发言

中国扶贫基金会刘文奎秘书长发布“童伴计划”主题报告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