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中国:内蒙科右中旗如画 贫穷不是底色

发布时间: 2016-11-17 09:47:41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吴勇 张枨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群众,贫困户,有机水稻,造血,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脱贫致富,专业合作,科尔沁草原,内蒙古,兴安盟,五角枫叶,贫困,农牧民

    2016年10月9日,第八届五角枫旅游文化艺术节在科右中旗代钦塔拉五角枫自然保护区举行。(科右中旗四胡协会)

(原题: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有招 群众说好)

深秋时节,科尔沁草原上的五角枫叶就如彩蝶一般,随风飞舞,光彩夺目……在这碧野千里如画一般的科尔沁草原北缘、大兴安岭南麓,坐落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最南端的一个旗——科尔沁右翼中旗。

然而,与这般美景并不相称的,是科尔沁右翼中旗的贫困。科右中旗从1988年起就被列为国家扶贫工作重点旗,2013年农牧区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仅为3050元。生态环境脆弱、沙化严重、自然灾害频发,使得一部分低收入农牧民仍处在“丰年温饱、灾年返贫”“几年脱贫、一年致贫”的状态。由于生产经营方式粗放落后、产业化程度较低等原因,科右中旗20多年来一直未能摘掉国贫旗的帽子。

精准识别“四五六”

全旗干部入户调查,识别扶贫对象并建档立卡

“科尔沁”在蒙古语中意为“弓箭手”,为了能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科尔沁右翼中旗就要如弓箭手射箭般“射”准那些真正需要帮扶的贫困人口,真正了解扶贫对象的贫困状况,分析他们因何致贫,找到脱贫之法。

为此,科右中旗组织全旗干部,深入各个苏木镇,挨个上门入户调查,把真正需要帮助的扶贫对象识别出来,并且建档立卡。

怎样才能精准识别呢?“我们并不是简单看收入来确定,而是通过‘四五六’识别法来进行。”副旗长王海英说,首先是“四看”:一看房子、耕地和草场,二看产业和牲畜,三看学生和劳动力,四看病情和残疾;然后是“五评估”:评估收入、支出、交通工具、农机具及家用电器;最后是“六到位”:要调研、申报、推荐、筛选、审批及公示到位,综合各方因素进行识别,让真正需要脱贫的人得到帮扶。按照这种方法,截至2015年底,科右中旗共识别出88个重点贫困嘎查(行政村)、6799个贫困户、17021个贫困人口。

扶贫扶“志”也扶“智”

调动致富积极性,让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

科右中旗虽是兴安盟唯一的畜牧业旗,但部分草场属于无水草原,产草量、载畜能力不高,当地群众无法大范围从事牧业。由于蒙古族群众不长于耕种,加之当地干旱频发,以往只能种植一些小米、玉米等低收益作物,依旧是“靠天吃饭”。长期贫困让不少群众得过且过、致富意愿不足。

康山虎是巴彦呼舒镇察尔森化嘎查的农民。过去,他和老伴靠着16亩薄田度日,一年总收入五六千元。“都是山地,没法浇水,只能靠天吃饭,想增收没出路。”康山虎无奈地说。

扶贫先扶“志”。科右中旗用身边先进的人和事教育带动群众,从转变观念入手,调动贫困户的致富积极性;同时通过技术员下乡,免费发放种子,利用先进技术指导群众种植经济作物、中药材、牧草等,帮助贫困户调整种植结构,还利用培训输出劳动力等方式,让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扶起脱贫致富的“智”。

2016年,新的扶贫项目落到察尔森化嘎查,康山虎没花一分钱就领到3000棒木耳菌棒,在自家院子里繁殖木耳;技术员隔三差五就来家里指导。11月初,康山虎的木耳已全部售出,他喜笑颜开:“3000个菌棒生产木耳300多斤;市场行情好,每斤卖到50元。”尝到了增收的甜头,康山虎盘算着明年的好日子,“嘎查说明年可以免费给我1万棒木耳,脱贫指日可待,不仅致了富,还学会了技术。”

专业合作助“造血”

实现规模经营和订单生产,让农牧民入股分红

为了实现开发式扶贫,科右中旗还积极培育壮大农牧业专业合作社,使分散经营实现规模经营,使传统生产实现订单生产,让农牧民入股分红成为工薪阶层,增强贫困户自身的“造血”功能。

2013年的一场车祸,改变了巴彦呼舒镇哈日道卜嘎查农民吴德泉一家的生活。欠下10多万元的外债不说,车祸后的吴德泉至今还不能干重活,一家人仿佛失去了希望……幸运的是,2016年,哈日道卜嘎查成立的金农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了改变种植结构,利用地利条件开始试种水稻。考虑到吴德泉劳动能力不足,合作社免费提供种子,还在平整土地、播种和收割的时候出人出机械。秋后一算账,吴德泉一家比去年增收了近2万元,生活又燃起了希望……

2016年,哈日道卜嘎查试种的300亩有机水稻平均亩产1000斤,合作社以每斤10元出售的有机大米刚上市就受到热捧。“过去农民基本都种花生,每亩地收入大约1200元,但对土地破坏严重。今年水稻试种比较成功,明年准备发展2000亩,让更多贫困户得到实惠。”合作社负责人白金泉说。合作社还承诺,贫困户成员与其他成员不同,享有“利益均沾”分红的权利,不受“风险均担”的约束;有合作社进行兜底保证,贫困户成员的生活有了保证,摆脱了后顾之忧。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