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脱贫攻坚战 不破楼兰终不还

发布时间:2016-11-16 10:52:52 | 来源:云南网 | 作者:乐志伟 杨旻昊 等 | 责任编辑:石璐

关键词:楼兰,云南省委,督察队,参谋部,武器,扶贫办,贫困人口,贫困村,摘帽,冲刺,产业,易地搬迁,教育,生态,电商,互联网,扶贫开发,兜底,致富,小康,香格里拉,迪庆,怒江,少数民族

过去的5年,对于云岭大地4700多万各族干部群众来说—— 是在扶贫开发进程中里程碑式的5年; 是体制机制创新、迈向精准扶贫的5年;是闯出云南特点扶贫攻坚路子的5年; 是从扶贫向脱贫转变吹响号角的5年。

  今日独龙江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2016年,是中央提出的五年脱贫攻坚首战年,也是云南决战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的第一年。

    “今年减少贫困人口120万人以上,1253个贫困村退出,实现12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这是目标,是宣言,更是承诺。

事实上,面对贫困这一宿敌,云南已经积攒了很多“武器”和经验。在攻坚阶段,更多创新型扶贫工作机制和模式被一一施展。

高位推动运筹帷幄

云南省第二次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上,10位县(区)委书记围绕“精准扶贫、真抓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交流

行棋当善弈,落子谋全局。近年来,云南先后制定实施《云南省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出台《中共云南省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闯出跨越发展路子的决定》、《云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等。云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牵头联系1个片区、挂钩帮扶2个贫困县,其他省级领导分别挂钩帮扶1个贫困县。

整合资源秣马厉兵

  全省脱贫攻坚暨县域经济发展推进会议

每年高规格、大规模召开扶贫开发、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推进等专题会议。政策向扶贫倾斜、资金向扶贫聚集、项目向扶贫挂钩。开展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整乡“双推进”,集中整合各类资源,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

锁定目标知彼知己

  大理巍山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建设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通过全面开展贫困人口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云南建立了全省扶贫对象信息档案。

落实精准步步为营

  新农村指导员

蓄之既久,其发必速。通过组建驻村扶贫工作队,派任村支部第一书记等措施,云南脱贫攻坚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全省贫困村平均驻村队员达6人以上。同时,组织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全省各地发动13.3万人组成1.7万支精准识别工作队。

东西协作掎角之势

  滇沪合作、对口帮扶成果展览

  强势推进 如火如荼

古人说:“国之兴也,视民如赤子;其亡也,以民为草芥。”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解决的。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云南步履铿锵一路向前——

  建设中的巍山县大仓镇大三家村易地搬迁扶贫新村

全面启动易地扶贫搬迁3年行动计划,实施18万户、67.7万人的搬迁规划建设。

在迪庆、怒江和“镇彝威”革命老区启动14年免费教育,实施“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素质提升工程。

  普洱之窗地方特色商品交易平台

启动23个贫困县电商扶贫示范建设和476个贫困乡(镇)电商扶贫全覆盖计划。

设立“云南外出务工人员服务点”18个,促使13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组织定点扶贫单位集中深入帮扶点查漏洞、补短板、出实招、促落实,推动如期完成年度贫困退出目标任务。

无疑,脱贫攻坚“人民战争”具体到云南“战场”,“作战指挥部”是各级党委、政府,“参谋部”、“督察队”是各级扶贫部门,而“参战”主体是广大贫困群众。

  昭通市镇雄县乐利村

如今,依托着更好的优惠政策、更多的扶贫资金、更适宜的产业项目,一幅脱贫致富、共奔小康的美好画卷正在云南徐徐展开。

  明天会更好

    (图文:云南“驻村扶贫日记”微信号)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