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聚力“六个精准” 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6-11-09 16:55:12 | 来源: 云南日报 | 作者: 杨旻昊 等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贫困户,聚力,农村饮水安全,资助体系,农业技能培训,驻村,帮扶,精准扶贫

  宾川县大营镇萂村葡萄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永仁县莲池乡彝绣产业

  云南日报美编 张维麟 制图

   (原题:[喜迎党代会]聚力“六个精准” 打赢脱贫攻坚战)

精准定靶首战首胜

“坚决打赢‘十三五’脱贫攻坚开局之战。”这是誓言更是压力。压力内含着动力,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

今年也是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的开局之年,云南决战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的第一年。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转变思路与创新方式同步、超常施策与精准施策同步、精准识别与精准退出同步、督查考核与执纪问责同步,推动形成了五级书记抓扶贫、全省动员聚焦脱贫的良好态势,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明显。

为确保完成今年减少贫困人口120万人以上,1253个贫困村退出,实现12个贫困县脱贫摘帽的目标任务,全省上下坚持精准扶贫,盯住精准脱贫,做到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实施发展生产、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兜底“五个一批”脱贫工程,大力实施8项精准扶贫措施,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0万人实施产业扶贫、65万人实施易地搬迁扶贫、80万人实施转移就业扶贫、50万人实施生态扶贫、70万人实施教育扶贫、120万人实施社会保障兜底,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给予特惠性医疗、养老和资产收益扶持。

要做到精准脱贫,就要始终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发力,高位强势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今年计划实施18万户67.7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28万户40.55万人,12个首批摘帽县开工率达94.8%。贫困户户均补助6万元,并可享受户均6万元的国家长期政策性优惠贷款,同步搬迁户户均补助1.5万元。挪了“穷窝”再有产业,才能真正脱贫。围绕高原特色农业、全域旅游等,强化“企业+合作组织+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和订单收购、合作经营、联产联利、股份合作、资产收益等贫困户利益联结机构。启动23个贫困县电商扶贫示范建设和476个贫困乡(镇)电商扶贫全覆盖计划。

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根本要靠自身的内生动力。通过逐一排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龄人口,全面构建“免、奖、助、贷、补”多位一体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体系,并对高等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给予每人每年5000元的学费资助。在迪庆、怒江和“镇彝威”革命老区启动14年免费教育,实施“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素质提升工程。同时,对有就业愿望的贫困群众进行技能培训,通过劳动力转移就业,使贫困户输出一户、脱贫一户、发展一户。我省设立“云南外出务工人员服务点”18个。今年已新增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75.7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3万人。

推动“底线”措施兜底托底,有154.3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低保扶持,全省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2734元,12个计划脱贫摘帽县提高到3100元;对65.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调查,贫困群众看病就医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540元;为2.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生态护林员岗位,补助资金2.5亿元;加强贫困地区交通、水利、电力、网络等进村入户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公路完成投资100.3亿元,1.6万公里建制村通村道路硬化建设开工率达90%。

2016年10月,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定点扶贫“下沉月”,组织全体定点扶贫单位集中深入帮扶点查漏洞、补短板、出实招、促落实,推动如期完成年度贫困退出目标任务。全省定点扶贫和驻村扶贫“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已实现全覆盖,贫困村平均驻村队员达6人以上,各帮扶单位争取到帮扶资金28.5亿元、到位帮扶项目9352个。

据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监测显示,上半年,云南省贫困地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08元、同比增长13.1%,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806元、增长15.3%,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省各族干部群众不畏艰难,坚韧不拔,敢于胜利,干出了知行合一、敢为天下先的胆识气魄,首战首胜脱贫攻坚,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记者 杨旻昊  

1   2   3   4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