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带来脱贫动力 农发行全力服务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6-10-19 15:07:5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扶贫,精准扶贫,脱贫,金融脱贫,农发行

家门口的“致富经”

鄂西八月,绿意盎然。还未走到小坪村村口,就能看见村边整齐的魔芋田。高大的玉米秆下,半人来高的魔芋茎错落有致,紫红的魔芋花和黄绿相间的玉米秆相互映衬,远远望去,富于层次的色彩将村庄装点得分外秀丽。这幅景象,就是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在农发行支持下开展产业扶贫的画卷。

恩施州地处鄂、湘、渝三省交汇处,是湖北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拥有29个民族。北部的巫山山脉、中东南部的武陵山脉和西部的齐跃山脉“三山鼎立”,将恩施围在当中,形成了瑰丽的自然风貌,但也使当地陷于交通闭塞、致富困难的局面。2015年以来,农发行湖北省分行和恩施州分行在全力支持易地扶贫搬迁的同时,大力支持“公司+农户”模式的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形成了扶贫攻坚的“恩施模式”。恩施被誉为“世界硒都”,富硒的土壤和适宜的气候为魔芋生长提供了良好条件,所以魔芋种植成为农发行和当地政府产业扶贫的着眼点。

湖北花果山实业有限公司是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魔芋是这家公司的主打产品。提到公司的发展,董事长赵西选首先提到了农发行:“十年前公司发展之初,就是农发行提供资金支持。十年时间让我们解决了技术、产量和商品化的瓶颈,现在公司的魔芋产品在北京、天津、湖南、湖北都有订单,市场潜力大、前景好。”据他介绍,从2015年起,公司通过‘公司+农户’模式,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种子、肥料、技术,并对全部产品进行回收,使每户年增收1万元以上。今年,公司培育出魔芋新品种“鄂魔1号”,计划带动400多户贫困户通过魔芋种植脱贫致富。同时,公司还帮助农户在魔芋田里套种车厘子和玉米,车厘子树5到6年挂果,一棵树年产200到300斤,每亩地可种55棵树,收入十分可观。同时,农户还可以借助车厘子和魔芋开花季节发展旅游项目。

位于恩施州建始县花坪镇的小坪村,正是该公司产业扶贫的对象。该村四组组长严奉万,就是魔芋产业带动致富的一位受益者。早些年,因为要照顾有智力障碍的妻子,老严无法出门打工,家里非常拮据。如今,致富门路送到了村里,他终于不用再在打工挣钱和照顾家人之间纠结了。说起村里发展的魔芋种植,老严喜上眉梢:“花果山的魔芋基地建在了我们村,我也种了3亩半‘鄂魔1号’,还套种了玉米,正常收获的话,今年能增收2万多元呢!”话语间,老严将目光投向了不远处的魔芋田,眼角笑意间,流露出了“在家门口致富”的幸福。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