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岗村:电商“孵出”黄金蛋

发布时间: 2016-10-19 15:07:5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曲天军 徐纬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电商扶贫,贫困,精准扶贫,江西省,瑞金市

廖奶奶正在挑选鸭苗,带动贫困户一起致富

“廖奶奶”咸鸭蛋品牌塑造成功后,吸引了包括央视在内的社会主流媒体争相报道。CCTV2(财经频道)对“廖奶奶”咸鸭蛋进行了深度报道,引发了销售热潮。节目播出后,日均500枚的订单,让“廖奶奶”咸鸭蛋供不应求。

由于销售量大,儿媳妇也一起帮助廖奶奶腌制鸭蛋,家里还专门腾出一个房间来存放咸鸭蛋。在邮政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廖奶奶还与邻近几个村饲养土鸭的农户达成协议,每月优先给廖奶奶提供一定数量的优质土鸭蛋,这样一来就解决了鸭蛋供货问题。但是腌制鸭蛋十分耗时,仅由廖奶奶制作,出产量十分有限。

2015年12月18日,“廖奶奶”咸鸭蛋合作社正式成立,注册资金40万元。在邮政的引导下,“廖奶奶”咸鸭蛋合作社对接了32户重点贫困户,成为瑞金邮政分公司首个精准脱贫合作社。既符合国家电商扶贫政策,又深受贫困群众欢迎。

通过合作社的形式,各个相关方均明晰了分工:合作社提供技术支撑帮助养殖户养殖;由村站统一收购鸭蛋进行加工;为了帮助合作社运营推广,邮政电商扶贫团队专门成立合作社运营小组,制定合作社扶持计划,由专人对合作社社员进行产品制作、打包、网络销售等环节培训指导,并定期到现场进行产品质量抽检,确保产品合格;再通过邮政农村电商渠道进行销售,不断扩大“廖奶奶”咸鸭蛋品牌影响力。通过“农户养殖制作+合作社加工包装+电商推广销售”的方式,进行农产品的销售,形成“前店后村”的村镇产业化发展,让更多的贫困户参与进来,带领了更多的农民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咸鸭蛋村镇产业化模式,引发当地政府的高度关注,当地政府领导多次前往凤岗村廖奶奶咸鸭蛋合作社调研指导,并出台鸭苗养殖业相关文件,积极发展鸭苗养殖业,指定合作社为该镇鸭蛋定点收购社。此外,政府还将出资建设光伏发电恒温鸭蛋储存仓库,解决合作社量产鸭蛋的存放问题,进一步稳定了产品库存品质。

今年4月12日,邮政企业与当地政府共同举办廖奶奶合作社鸭苗发放仪式,现场向32名贫困户发放3000只鸭苗。邮政向贫困户承诺,未来将以不低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社员生产的鸭蛋。通过测算,每只散养土鸭经过半年养殖,每月可产蛋约20枚, 50只散养土鸭年产蛋量在1万枚左右,通过这一活动将为每户贫困户带来8000元/年的收益,有力地提升贫困社员的参与度和生产积极性,有效地促进合作社健康持续发展。

由此看来,只要打造好品牌,扶持好一个产业,建立一套瞄准贫困户的带贫联结机制,以销定产,就能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扶贫效果。“廖奶奶”咸鸭蛋看似一个不起眼的小品牌,但却是电商扶贫盛宴中不可或缺的点缀,并且最终有可能成就一篇脱贫攻坚的大文章。

(《中国扶贫》杂志供稿)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