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岗村:电商“孵出”黄金蛋

发布时间: 2016-10-19 15:07:5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曲天军 徐纬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电商扶贫,贫困,精准扶贫,江西省,瑞金市

廖奶奶手工腌制的感鸭蛋

凤岗村:电商“孵出”黄金蛋

□曲天军 徐 纬

凤岗村是江西瑞金市有名的贫困村,之所以远近闻名并不仅仅是因为这里山清水秀风光好,更是因为一位85岁老奶奶把自有知识产权——“廖奶奶”这一品牌制作的咸鸭蛋,通过“邮乐购”网上销售,带动周边贫困户一起增收脱贫。

廖奶奶名叫廖秀英,原是广东人,日本侵华时期,她的父母因参加革命而把她送到瑞金避难,不久父母为国捐躯,她便扎根于这片红色的土地,如今已四世同堂,子孙100多人,是乡里远近闻名的福寿双全老人。

廖奶奶身体硬朗,和媳妇、曾孙住在一起,老人家闲不住,有空就做些家务,种种花草,当然,她最喜欢的事还是制作儿孙们爱吃的咸鸭蛋。

廖奶奶制作咸鸭蛋几十年了,她做的咸鸭蛋蛋黄沙而流油,蛋白咸度适中,“色泽好、味道正”,非常有卖相,四邻八乡都尝过“廖奶奶”咸鸭蛋。于是,邮政系统的同志找到她,并向她介绍了全国、省电商脱贫工程主要内容,建议她家开个“邮乐购”电商服务站,带动周边贫困户发展养鸭产业,共同脱贫致富,店名就叫“廖奶奶”,并免费为她家装修了房间,送来了桌椅,安装了电脑。

廖奶奶做梦也没想到,自己文化不高,居然成了在电脑边“上班”的人。从此,全家人一起忙着腌制、包装咸鸭蛋,而邮车也会定时前来收货。如今,“廖奶奶”咸鸭蛋成了品牌货,不仅在网上畅销,还吸引了不少外乡人慕名前来购买,廖奶奶已成为网络红人。

村里的土鸭都是自然放养,土鸭蛋营养价值很高。早些年,廖奶奶家条件差,她便常常用当地的土法腌制咸鸭蛋来改善家里的伙食。她嫁入凤岗村已几十年了,几十年的积累让她练就了一手好手艺。渐渐的,日子好起来,饭桌上的菜肴也丰富起来,可廖奶奶仍保留了手工腌制咸鸭蛋的习惯。

为打造“一村一品”,江西邮政电商扶贫团队决定将“廖奶奶”咸鸭蛋作为凤岗村“邮乐购”站点主打产品,根据咸鸭蛋的产品特性,精心设计物流包装、产品商标,并进行了注册。于是,“廖奶奶”咸鸭蛋成功上线邮乐网销售。通过大力宣传推广,廖奶奶咸鸭蛋以其独特风味,在上线短短的几十天时间里就卖出了2000余枚!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