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之困——直击中国扶贫“大迁徙”

发布时间: 2016-10-17 11:53:56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刘续 等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大迁徙,迁徙路线,留守儿童,武都区,陇南市,易地搬迁,扶贫,贵州,秦巴,大凉山,乌蒙山,贫困人口,贫困地区,甘肃,十三五

  大山深处的贵州省惠水县王佑镇董上村麦迁组(9月11日摄)。

假如能够浓缩时空来俯瞰人类行踪,人们会看到一条又一条指向大山深处的迁徙路线。千百年来,不知曾有多少人为躲避战乱或饥荒逃进深山。

而今,一场规模浩大的人口迁徙又在发生——为了摆脱贫困,人们或雀跃或迟疑地走出大山。

根据“十三五”规划,自2016年至2020年,约1000万贫困人口将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告别世代生活的贫瘠大山,远离恶劣的自然环境。

这是一次足以改写历史的大迁徙。从数量上看,这次搬迁的人口约为三峡工程移民的7.75倍;从时间上看,三峡移民安置用了近17年,而这次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规划,只有5年。仅贵州一省,就有7600多个50户以下的极贫村寨将从地图上“消失”。

近日,新华社记者历时一个多月深入秦巴山区、大凉山地区、乌蒙山区等地,近距离了解贫困人群的迁出地、安置地的情况,见证并记录下这场古今罕见的史诗般的大变迁。

新华社记者刘续摄

1   2   3   4   5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