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布其沙漠:走在致富路上的牧民们

发布时间: 2016-10-15 18:20:24 | 来源: 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库布其沙漠,牧民,亿利资源集团,治沙扶贫

老支书的新生活

走进陈宁布老人的家,一新一旧两栋房子形成鲜明的对比。魏巍 摄




年近七旬的蒙古族老人陈宁布,曾经是道图嘎查村的老支书,他指着矮旧土房告诉记者,“这是库布其沙漠变迁的见证,要保留。”曾经,沙漠将这个小村庄层层围住,离家门最近的那堆沙子,眼看着要比房子高,村里有十多户人家陆续搬迁,陈宁布搬家的念头也一天比一天强烈。

正当他一筹莫展时,治沙企业进驻沙漠搞绿化,树长沙降,家门前的大沙丘逐年降低。起初,当地牧民并不理解,担心自己的土地被占用,会吃亏。作为村里的带头人,陈宁布深知要让牧民彻底摆脱贫困的局面,必须从思想上转变。

在牧民门前种一棵树,立一根电线杆都要做思想工作。“荒沙地在我们手里一文不值,而经过企业的科学修复,就变得有价值了。树种到你家,路修到你家,受益的还是牧民自己。”在老支书的劝说下,牧民们对政府和企业的产业治沙扶贫,经历了从最初的抵触,到信任,再到依赖的过程。“现在牧民们都说,多亏了像亿利资源这样的企业实行产业治沙,我们的日子过得才越来越有奔头,孩子们才有学上。我们希望造福百姓的企业能长久地在这片沙漠里发展下去。”陈宁布告诉记者。

2013年,陈宁布老人把荒废沙地租给企业,一家七口人,每人九万五,荒沙地一次性换来六十多万元,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开启了新的生活。

记者手记

在沙漠腹地走访期间,“幸福写在脸上”,是记者对牧民生活现状的最深切感受。尽管他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牧民们对沙漠的热爱,对牛羊的眷恋,对绿色的渴望,以及对美好生活的诉求,永远没变。正如孟克达来所说,“年轻时向往外面的世界,但最终还是要回归这片土地的,即使是最贫瘠的沙漠。”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