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福满详解世行与中国减贫项目合作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6-10-15 18:04:0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郝福满,世界银行,脱贫攻坚看中国,脱贫攻坚,减贫,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消除贫困,精准扶贫

世行中国局局长郝福满:坚信中国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郝福满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董宁摄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方青) 2016年10月17日是第24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也是中国第三个“扶贫日”。目前中国与世界银行在减贫方面有诸多合作项目,对比从前出现了哪些新变化呢?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郝福满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世界银行和中国在减贫方面有着长期和富有成效的合作,如今合作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实际上世界银行和国务院扶贫办不仅是做项目,重要的是还做贫困分析。世行做了三次大的贫困评估,这些研究为设计下一阶段的减贫项目提供理论依据。第一代的减贫项目符合25年前的状况,那时候有很多贫困县,贫困县的大多数人口都很贫困。世行的任务是帮助贫困县发展。由于多数贫困县都以农业为主,就要相对投资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帮助农民获得合适的肥料、种子和适当的培训以确保他们能够吸收先进技术。

现在贫困的面貌改变了。即使在贫困县也没有那么多穷人了,而在贫困县以外也有不少穷人。所以现在认定一个人是否贫穷,与居住地没有多大关系,而是取决于个人的属性:家里是否有劳动力,是否受过良好的教育,家里是否有病人等等。这些个人属性比以前、比三十年前更多地与贫穷联系在一起,扶贫项目也随之改变。

第二,世界变了,中国的现代化程度大大提高了,所以项目类型也不同以往了。目前世行同扶贫办的一个合作项目就是把农业合作社作为一个扶贫的途径,贫困人口尚未与现代经济相连通,要做的就是将他们纳入现代供应链,这样他们的产品就能卖好价钱,能够提升所销售的农产品的质量标准,更好地投放市场,这是采取有针对性的扶贫方式的一个例子。其次,世行一直在关注中国最后的贫困人口,他们生活在偏远地区,缺乏进行任何经济生产的基础,所以帮助他们搬迁是现代减贫努力的另一种重要方式。刚才提到的这些因素,为了打好最后阶段的攻坚战,世行在和扶贫办以及其他方面讨论是否应该将这些纳入目前的减贫工作之中。低保制度的现代化、教育系统有针对性的资助,特别是帮助贫困人口接受教育,这些是当前合作的新模式。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