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东南:岑巩脱贫听民意 想新招 抓实效

发布时间: 2016-09-30 12:37:2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陈 华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脱贫攻坚,贫困人口,贫困户,易地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助学,贫困学生

背上背灯笼——老火得很

岑巩县大有镇统口村村民胡世长,家中6口人,有3亩土地,原来都是靠外出打零工和种植水稻、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为主,每年的收入入不敷出,用他话讲就是“背上背灯笼--老火得很”。2012年,按照“一高一低一无”的识别标准,大有镇统口村被认定为贫困村,在相关扶贫政策和各级领导的支持帮助下,统口村近年来以发展食用菌、烤烟、优质果品和引进华农集团“种草+养殖+加工”为一体的生态农业等为产业支撑,成立了“党社联建农业专业合作社”,带动全村95户贫困户参与发展。如今的胡世长用自己的3亩土地种植了由华农集团自主研发的“华农5号金银草”,与华农集团建立利益连接机制,华农集团提供种子、技术,草成熟后以每吨150元价格收购,按金银草每亩年产量40吨,一年可以割4次,像胡世长家的3亩地每年光卖草就可以达到1.8万余元,再加上到华农集团务工每天80元和入股食用菌的收入,年收入可达4.5万余元,对于今年能否摘掉贫困户的帽子,胡世长信心满满的说“那是不成问题的,必须摘掉”。

近年来,岑巩县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坚持以“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监管跟着资金走”的原则,紧紧围绕全县“六大”支柱产业,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目标,按照“宜粮则粮、宜果则果、宜牧则牧”的原则,着力推进南部6个乡镇和北部5个乡镇两区特色农业、龙江河和车坝河农文旅一体化特色产业带,为贫困户打造“短期能增收、长期能致富”的可持续脱贫致富产业。 2016年,省级下达该县第一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898.2万元,细化分解落实项目47个,其中:安排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36个,资金1800万元,安排面上产业项目8个,资金426万元,安排贴息资金216.2万元,安排雨露计划资金172万元,其他项目284万元。

 网络资料图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