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达嘎”样板 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 2016-09-27 16:13:4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周 艳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国务院扶贫办,刘永富,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齐扎拉

劳者有其业

按照齐扎拉书记“产业配套要好、管理要好”的要求,县委、县政府坚持“迁、业”同步开展,在搬迁点建设之初就谋划好了配套产业——藏鸡养殖、奶牛养殖、种植和商铺。4个产业并驾齐驱,带动贫困户发展。

以“争取国家项目、本级财政注入资金、引导企业投入”三结合的模式,配套产业共投资1886.89万元。达嘎易地搬迁安置点实行股份制,采用“贫困户劳动力统一安排、合作社统一管理、农畜产品统一收购、经营收入统一分配”方式管理,184户村民以200元/股入股,合作社拿出收入的70%按投资、投劳分配给贫困户,30%作为运营流动资金。如此,将搬迁贫困户全部纳入到产业中,加快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藏鸡养殖合作社以“企业+合作社+‘双联户’+贫困户”的经营模式运营,所有的藏鸡由贫困户个体养殖,以联户单位为区域,由联户代表负责联户单位内养殖管理;合作社负责统一管理、集中经营;企业负责成品销售。合作社已与山西建工集团签订了藏鸡与藏鸡蛋购销合同。

目前,藏鸡养殖1万羽(公鸡2000羽,母鸡8000羽),鸡舍6栋,主要生产藏鸡蛋、鸡苗和鸡肉三种产品。据估算,2016年净收入将达117.875万元,其中的70%作为贫困户分红。养到年底,搬迁户平均每人可增收1158元。同时,本项目能解决村内10个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

奶牛养殖合作社则以“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运营。目前,养殖奶牛200头建友牛舍40栋。所有的奶牛由贫困户分散养殖,由合作社统一管理、集中经营,并负责180亩饲草的种植,企业负责成品销售。按照“产业跟着市场走”的思路,企业已与县政府后勤服务中心、各学校签订了牛奶购销合同。据估算,今年奶牛养殖净收入约为133.1万元,其中70%作为贫困户分红,年底每人可分红1308元。

同时,养殖场吸纳贫困人口20人就业。在规范化的经营下,预计2年后奶牛养殖量将达500头。

“县政府连藏鸡和奶牛合作社的前期养殖饲草料也考虑到了,统一进行配备。”驻村“第一书记”索朗央吉补充说。

种植合作社与企业签订合同,以订单的形式进行销售。通过进行麦类作物、特色作物及奶牛养殖配套玉米的种植,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养殖奶牛的自产自用现象,以集中连片的种植方式,将种植出的产品销售到市场。据统计,种植区产值达175万元,净利润为63.3万元,预计年底搬迁户人均分红622元。

县委、县政府在达嘎易地搬迁安置点建设了32间商铺,对有意向、经营理念成熟、运营性强的贫困户,以租赁的形式将商铺出租其经营。日常经营管理由企业负责,主要以茶馆、小卖部、澡堂、粮油店、菜店等为主。预计年底,搬迁户人均分红338元。

产业全部实施信息化管理,安置点装有实时监控系统,养殖区、种植区等情况一目了然。4个产业预计可使人均增收3426元。产业发展,势必成为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的有力载体。

走进查果家,160㎡的住房宽敞明亮,由安置点统一配备的家具一应俱全。三姐妹中,查果和二姐是聋哑残疾人,无劳动能力,家中只有大姐和暂住的侄女两个劳力。搬迁过来后,大姐和侄女分别加入了藏鸡和奶牛合作社,目前家中牲畜存栏3头,加上低保金,预计年人均纯收入可达到2880元。



贫困户在奶牛养殖场务工。



安者有其乐

按照齐扎拉书记“人文岗位要好、心情要好”的要求,曲水县将城乡一体化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着力配齐增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打造占地面积283亩的配套附属设施区,包括村委会、卫生室、幼儿园以及集休闲、娱乐、健身为一体的公园。

占地602.64㎡的村委会,总造价149.178万元,内设医务室、泵房、消防水池、村委会会议室、多功能活动室、合作社办公区。幼儿园开设了小班、中班教学班,在园幼儿44人,幼儿入园率达100%。在注重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同时,幼儿园更注重孩子的快乐成长,设置了图书阅览室、娱乐活动室、保健室等。

白玛家10岁的孙子就读于幼儿园,“现在可方便了,学校近,还包吃、包住、包学,我们一家都很高兴。我本来还担心自己的身体,但搬过来以后也不愁啦,村里就有卫生室,刚刚还组织了我们体检。”

村卫生室集医疗、预防、保健为一体,设有门诊室(藏、西医)、治疗室、药房、预防接种室、健康教育室、妇幼保健室等功能科室,基本诊疗设备(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及心电图机、氧气瓶、三大常规检验仪器等设备齐全,有效解决了贫困户看病难的问题。

以前在达嘎乡镇卫生院工作20多年的村医次仁扎西,因熟悉情况,被县委、县政府指派到达嘎易地搬迁安置点工作,他说:“每天大概看4、5人,都是感冒之类的常见病,健康状况都不错。”

为了加强生活秩序管理、完善便民服务机制,当地通过入户走访,完成了25名党员基本信息的采集和建档工作。经县委、县政府、县委组织部和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研究决定,在安置点由9名党员组建临时党支部,以便推动安置点统筹、管理、宣传等工作有效开展,凝聚力量,激发贫困党员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先锋模范作用,促进扶贫政策宣传到位、思想教育引导到位。

8月的青藏高原很美,村民的心里更美。搬进来一个多月,住房有保障、增收有渠道、产业有发展、生活质量有提高。“每个月安置点都会制定不同的主题,举办不同的活动,村民的参与热情非常高,还吸纳了不少周边群众参加。下个月,我们计划请县里的老师来指导,教联户代表跳广场舞,再由这些代表教村民跳,共同参加广场舞大赛。”索朗央吉正紧张地筹备着。

安居乐业、生活祥和,达嘎易地搬迁安置点,正努力迈向“易地扶贫搬迁示范点、城乡一体化建设示范点、小康示范村建设示范点、和谐美丽乡村示范点、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点”,成为易地扶贫搬迁的“样板”。

(图文由《中国扶贫》杂志提供)



村卫生室开展远程会诊。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