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达嘎”样板 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 2016-09-27 16:13:4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周 艳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国务院扶贫办,刘永富,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齐扎拉

 
 
 
拉萨市美丽新家园的合家欢。
 
    蓝天白云下的青山格外苍翠。山脚下,党旗飘扬,一排排干净明亮的民居旁是宽阔的马路,崭新的路灯,整齐的草坪,俨然现实的“世外桃源”。这里是海拔3600米的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曲水县达嘎易地搬迁安置点,2016年3月正式破土动工,6月完成全部建设,共安置贫困人口184户、712人。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左一),自治区副主席其美仁增(左三)陪同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左四)调研达嘎易地搬迁安置点。


居者有其屋

曲水火车站位于达嘎乡境内,距县城5公里,318国道、拉日铁路贯穿全乡,交通十分便利,区位优势明显。针对“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贫困户,曲水县委、县政府结合其自身意愿,将火车站作为搬迁安置点之一,在此建设了达嘎易地搬迁安置点。

“新达嘎,呀古度(好得很)!”已经78岁高龄的扎西平措老人直竖大拇指。

“安置点由县级财政投入3063.6万元、征地999.182亩建设,其中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用地面积333.732亩、县级配套资金2063.6万元,产业扶持用地面积665.45亩、县级配套资金1000万元。184户贫困群众,不用掏一分钱。”曲水县委书记彭飞跃向记者介绍。

不花钱,事情还要办好。根据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房屋建设要好、布局要好”的要求,县委、县政府狠抓安置房建设质量,借力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对居住区、生活区、商业区、产业区等都做了详细规划。房屋设计精确到每一家,共建大户(180㎡)64套、中户(160㎡)88套、小户(120㎡)32套。

从曲水县西部3个乡镇的山沟里,搬到充满地方特色和民族风情、曲径通幽、错落有致、村容整洁的新小区,184户贫困群众笑开了花,“何止是满意,简直是很满意、非常满意,我们辛苦一辈子也盖不起这么好的房子,现在党的政策好,让我们直接就能住新房。”

有序搬迁,有序管理。根据自治区、拉萨市、曲水县网格化服务管理和“双联户”社会治理模式的要求,结合扶贫搬迁安置点区域格局,安置点将搬迁安置区划分为东区、西区两个网格;以亲情、地域相联的要求,按照5—10户的划分标准,将184户易地扶贫搬迁户以每个联户单位8户的标准,划分为23个联户单位,推荐产生联户代表23名,努力营造共享和谐稳定、共同增收致富的联户氛围。

截至目前,联户内群众信息采集造册、联户代表“幸福家园”微信平台建立、网格化管理和“双联户”代表定责已经全部完成。

 

 
 
达嘎易地搬迁安置点。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