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半机械化“松绑”苗岭农耕活[组图]

发布时间: 2016-09-21 13:31:07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杨仁海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农机,耕田机,半机械化,收割,苗岭,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农村,劳动力短缺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施秉县杨柳塘镇望江村梯田金灿灿的稻田,犹如镶嵌于青山绿水间的一道道金边,农民正忙于收割。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施秉县杨柳塘镇望江村梯田金灿灿的稻田,犹如镶嵌于青山绿水间的一道道金边,农民正忙于收割。

人民网施秉9月20日电 9月19日,笔者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施秉县杨柳塘镇望江梯田看到,山上金灿灿的稻田,犹如“绣”在青山绿水间的一道道金边,农民们正在稻田里忙于收割。

连接望江寨子至梯田的水泥“机耕”道路口,一位村民“招呼”马驮运着几大袋谷子,沿着陡坡山路,行色匆匆,刚冒出一个头来,便气喘吁吁地说:“前些年,这路不好走,下雨更烂,通过一事一议”项目硬化了水泥路,现在用三轮车倒运到家里快多了。

出乎意料,一位村民把耕田机的“犁”拆下,双手推起“轰轰”的机子运输稻谷,笑哈哈从田间水泥路迎面走来,自诩道:“这装备比用马驮松活多了。”

据了解,从2007年实施农机补贴政策以来,该县农村农户2000户左右,购买打谷机、耕田机等农机,共1.36万余台,一共享受农机补贴达1500万元以上。

虽有了各种农机,但山区因爬坡上坎,田块零碎不集中,使用农机生产仍有诸多不便,因此,还未能实现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在山区打谷子,还只有依靠半机械化“松绑”。

针对农村绝大数青壮年外出打工,严重短缺劳动力的问题,该县一直沿袭当地的传统习俗,以采取“换工补工”的方式,亲帮亲邻帮邻。尽管农机是小型的,但依然很笨重,一两个人根本吃不消,必须进行联合收割,这样收割水稻最大的“瓶颈”得到了破解。

“这条鲤鱼大!”翁塘村村民蒋军华站罩笼边炫耀说,今晚,可要好好喝它几大杯米酒。

村主任杨再元告诉笔者,该村是汉族、苗族等杂居的村寨,共有735户3100多人。自古以来,就有你帮我,我帮你的习俗,一般主人家讨活路,就要负责请吃饭,特别是晚上坐在一起喝酒、唱歌、摆门子,有说有笑,大家一团和气。

“我们边打谷子,边捉鱼,用来招待亲戚好友,很热闹的。”他高兴地说,这稻田养鱼既环保,又能增收,是祖祖辈辈的“传家宝”。(杨仁海)

1   2   3   4   5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