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京蒙对口帮扶区域合作硕果累累

发布时间:2016-09-19 10:11:19  |  来源:乌兰察布市政府网站  |  作者:常耀宗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对口帮扶,京蒙合作,察右前旗,乌兰察布

 

近年来,察右前旗按照区、市两级政府的要求,紧紧抓住京津冀产业转移的良好机遇,以京蒙对口帮扶为平台,以项目引进为载体,与北京全面开展多层级、全领域的对接,在产业、教育、医疗等诸多领域的合作取得成效,一大批产业项目落户、幼儿园办学条件改善、医疗水平大幅提高,真正实现了京蒙合作,共建和谐,我们相信通过京蒙对口帮扶,一定会全面促进察右前旗提速发展。

产业帮扶振兴经济

◆借势抢抓机遇,积极商讨对接2010年12月20日,北京市——内蒙古“十二五”时期对口帮扶合作工作启动大会在北京举行,京蒙两区市新一轮对口帮扶合作正式步入实质性操作阶段。据此,察右前旗积极抢抓机遇,旗党政主要领导数十次赴北京市大兴区就帮扶新思路、新模式进行商讨,切实推进京蒙对口帮扶工作。

2013年4月12日北京大兴区领导与乌兰察布市领导座谈,双方就大兴区援建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重点产业园建设事宜进行了交流,最后,双方确立共建“北京市大兴区与乌兰察布市合作产业园”,加强区域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达到共同发展的目的。此后,双方互相考察,高位推动产业转移工作,先后对接洽谈亿元以上项目近10个。  

◆成立相关机构,完善政策体系 成立北京市大兴区与乌兰察布市合作产业园。2013年8月2日北京市大兴区与乌兰察布市合作产业园签约。合作产业园规划了工业和农业各50平方公里,其中工业合作产业园位于察右前旗新区西南侧,具体四至界限为:G7高速以南、呼兴运煤通道以北、新208国道以东、达尔登大道以西区域。已由大兴区政府出资聘请北京北咨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完成了6.7122平方公里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一期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各项基础设施由乌兰察布市建设,目前园区已达到“五通一平”。  

组建相应驻京招商机构。合作产业园成立后,察右前旗随即成立了由旗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旗委副书记任组长,分管工业副旗长任常务副组长,北京挂职副旗长任副组长的领导常设机构,办公室主任由经信局局长担任,设立常务副主任常驻北京小分队,配备工作人员6名,负责日常工作。

完善承接产业转移政策体系。积极搭建助保贷融资服务平台,成立了察右前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满足了企业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同时,在前几年招商引资优惠办法和奖惩办法的基础上,修订完善了相应的《察右前旗承接产业转移扶持政策》、《察右前旗服装产业扶持政策》、《察右前旗察哈尔家具产业园承接产业转移扶持政策》等政策,为开展产业转移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依据。  

 

◆采取多项措施,承接产业转移 强化学习,掌握政策,努力工作。察右前旗驻京产促办人员定期不定期学习区、市、县的资源禀赋等产业政策和有关国家及地方相关政策以及《北京市工业污染行业、生产工艺调整退出及设备淘汰目录(2014年版)》和《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5年版)》等政策,以此为指导开展承接产业转移工作。同时,有关人员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历时35个月行程4万余公里,走访对接了以北京市大兴区、通州区为主的地区企业,采取发放宣传资料、召开各类会议,播放宣传片,自我推荐、熟人推荐、情感联络等形式,宣传了乌兰察布市及察右前旗基本情况及招商优惠政策,提升了地区知名度,为招商引资工作奠定了基础。  

搭建平台以会招商。察右前旗驻京产促办工作人员通过北京市各级政府的组织协调,多次举办招商座谈会,会上,介绍了乌兰察布、察右前旗情况,并与企业面对面交流。会后,跟踪回访企业,邀请有意向企业家赴察右前旗考察。

依托网络、商会、协会、招商中介开展招商。在已有乌兰察布市及察右前旗招商网站的基础上,又联系了中国市县招商网、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网、中国县域经济促进会招商网,免费定期发布乌兰察布市及察右前旗基本情况、招商政策及投资者关注的各种信息。聘请了有影响力的商会人员为招商顾问,并委托了一家中介机构代理招商,给予他们激励政策,帮助招商,加强了与各地的对接。此外,针对重点产业和重点招商对象,做好产业规划及招商项目储备调研,成立专门小组,制作了投资推介说明书,点对点进行精准招商,提高招商效果。

通过扎实有效的措施,越来越多的项目落地察右前旗。

位于察右前旗新区的森诺木材园区项目于2014年9月开工建设,截至目前,该项目一期集成材车间、实木车间、家具车间等

示范工厂已投入试产;办公楼及厂区绿化工程已完工。二期生物质燃料车间部分设备正在调试,木材市场设计图纸优化中,施工单位进场,建筑物基础施工。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加工锯材48万立方米、板式和实木家具各500万件、强化木地板2000万平方米,年总产值将超过300亿人民币。  

内蒙古薯都凯达食品有限公司就是京蒙合作的企业代表之一。去年12月,该公司与察右前旗政府签订投资建厂协议,延长“薯都”土豆产业链条,项目总投资8亿元,年处理马铃薯能力达到16万吨。公司全自动薯条加工即将在9月中旬投入运营生产。

到目前,察右前旗接触走访企业400余家,洽谈项目69个,已签约项目11个,预计投资162.8亿元。可增加就业岗位5300个。其中,2016年已落地项目6个,计划投资46亿元。已签约项目5个,计划投资17.6亿元。在谈项目6个,计划投资17.9亿元。 

教育帮扶师生获益

自察右前旗与北京大兴区建立教育对口帮扶和区域合作关系以来,双方都把对口帮扶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深化认识,加强合作。察右前旗充分挖掘挂职领导的作用和潜能,积极主动与对口校的联系。大兴区在校舍建设、建立“手拉手”结对帮扶学校、校长挂职锻炼、骨干教师培训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有力助推了察右前旗教育事业的发展。

一是幼儿园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自2011年以来,大兴区协助投资800万元(总投资约2000多万元),察右前旗先后新建了3所幼儿园。二是“帮扶对子”模式助推教育对口帮扶工作。2012年,前旗第一中学与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建成手拉手联谊学校。2016年1月,前旗新世纪小学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附属实验学校建成“一对一”对口帮扶合作学校。2016年3月底,北京小学大兴分校与前旗实验小学、大兴区第一幼儿园与前旗民族幼儿园、大兴区第八中学与前旗第三中学的对口帮扶合作关系正式确定。三是在交流协作拓宽合作领域。双方采取“派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交流活动近20次。针对大兴二小开展的自主识字教学模式,奋进小学前后三次组织15名教师赴北京市大兴区第二小学参观学习,通过学习借鉴、结合实际,探索出自主识字教学模式,并成为学校教学活动的一大亮点。旗第一中学与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签订手拉手联谊以来,先后派出中小学校长2批8人、教师4批30人到中央民大附中进行参加专题培训6场次,并参加中央民大附中教育教学工作会7次,中央民大附中选派专家、教师来旗一中作讲座2次,培训教师230人次。旗新世纪小学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附属实验学校对口帮扶的3个月期间,开展交流活动3次,参加活动教师达28人次。通过交流合作、师资培训等方式,察右前不断向首都“借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截止目前,全旗5所对口帮扶学校的168名管理人员、4300名学生获得直接帮助,辐射带动全旗28所学校、12000多名师生受益。

今后,双方将继续畅通渠道,加强联系,积极创新合作机制,丰富合作内涵,在创办分校、远程教育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开展学生夏令营社会实践活动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全力提升对口帮扶合作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医疗帮扶拓宽范围

为进一步加强京蒙对口帮扶力度,拓宽帮扶范围,8月9日,北京市大兴区卫计委牛祥群主任、医学会党淑春会长率大兴区区直医疗机构负责人及部分医学专家共11人来察右前旗调研考察,就该旗医疗卫计工作现状和城乡群众医疗卫生保健水平进行实地了解。考察期间,考察团一行在旗医院医护人员的陪同下,在平地泉镇花村幸福院开展了义诊活动,活动接待患者及家属咨询1000余人,发放健康宣传资料3000余册。群众对义诊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3名大兴区医学专家赴旗医院开展医学讲座,旗医院及驻镇医疗机构近一百人到会听课,授课内容主要为医疗质量管理、避免医疗纠纷和院前急救知识。讲座结束后,大兴区专家和参会医务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探讨了医疗机构临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三五”末,察哈尔家居产业园区完成5平方公里建设任务,逐步打造成国家级木材贸易集散、加工基地。抓住北京服装加工业向周边地区疏解扩散的机遇,继续加大对接力度,推动项目落地,形成产业集群。”谈到下一步的工作,察右前旗旗委书记杨印的话掷地有声。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加之察右前旗的活力与干劲,相信,通过京蒙对口帮扶,察右前旗实现提速发展将不再遥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