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践行精准扶贫理念 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6-09-01 10:07:4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蔚力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菖蒲,走转改,网络媒体,践行,琯溪蜜柚,扶贫,脱贫攻坚,致富,转变

践行精准扶贫理念助推脱贫攻坚——记菖蒲塘村的“精准之变”

  网络媒体“走转改”——走进凤凰菖蒲塘村。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8月31日讯(记者蔚力) 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8月31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湖南省委网信办、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委扶贫办联合组织的“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来到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

本村前身是由菖蒲塘村,马王塘村、长坳村、樱桃坳村四个村合并而成,全村共619户,2775人,是一个以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村,也是廖家桥镇水果种植面积最大的行政村。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莅临菖蒲塘村视察,提出了“依靠科技,开拓市场,做大做优水果产业,加强脱贫致富步伐”的重要指示,进一步为菖蒲塘村发展指明方向,极大提振了全村信心。三年来,这里水果种植面积3745亩,年产水果1300万斤……先后被评为湖南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湖南最美乡村示范村。

  菖蒲塘村蜜柚闻名遐迩。

菖蒲塘村的“精准之变”

“有女莫嫁菖蒲塘,塘上只长菖蒲草。”曾是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贫穷景象的写照。这些年,村民们相应总书记的号召,大力发展水果优势产业,脱下了穷“帽子”。村内椪柑、宫川蜜橘、米良1号猕猴桃、琯溪蜜柚、红心猕猴桃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走出去——传播“可复制、可推广”的菖蒲塘产业发展模式

经过多年实践,菖蒲塘村科技示范户、种植大户和营销能手众多,组织带动帮扶本领强,为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做大做优水果产业的重要指示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全村有省级科技示范户2户、州级科技示范户1户、县级科技示范户10户,中级农技师21人、初级农技师48人。一是走出一批“土专家”辐射一片。菖蒲塘村的产业发展走在廖家桥镇,甚至是凤凰县前列。在菖蒲塘村的示范带动下,周边铁桥、申坨、林寨、马龙等村积极跟进,共同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

目前,菖蒲塘片区现代农业示范园种植特色水果面积6739亩,其中猕猴桃种植2272亩、柚子1063亩、早熟蜜橘803亩、椪柑1911亩、高山葡萄190亩。村里建成2个果品展销亭、900平方米群众文化活动广场和果品中转站,安装60盏太阳能路灯,改造升级了村部图书室和卫生室,铺设排污管道120米,新建硬化通组路、果园路和村间道12公里。

村民人均年收入

2014年至2015年,全村共有30户112人率先脱贫。“女子嫁接队”中的贫苦户雷志萍是依靠技术发展脱贫的典型,她随着“女子嫁接队”在贵州、四川、云南、广西等各省学习和传播水果嫁接技术,一年有半年的时间在外进行嫁接,嫁接收入达4万,早已实现脱贫致富。廖家桥镇将菖蒲塘村率先脱贫的经验和做法汇编成册下发到其他各村,激励一片,叫好全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带着一心为民的家国情怀,关心贫困地区的发展、关心贫困百姓的生活、关心贫困工作的推进。这些年,他从巍峨险峭的大山深处,走进透风漏雨的棚户陋室,总书记的足迹遍布我国最贫困、最落后的地区,察真情、看真贫。

“看看真正少数民族的村子”,习近平与菖蒲塘村村干部、村民代表等座谈,从水、路、电到教育、医疗都一一仔细询问,十分关心。习近平对老乡们说,“不要临时收拾,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想真正了解大家的生活状况。”

就是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向村民们郑重地表态,“各级党委都很重视扶贫,还要更重视。”也就是在这里,习近平提出了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论断,为新形势下如何做好扶贫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在习近平看来,三件事要做实:发展生产要实事求是、要有基本公共保障、下一代要接受教育。

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临别时,总书记叮嘱土家族群众大力发展水果优势产业,鼓励大家“好好干,有奔头”。

1   2   3   4   5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