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1”滚动模式 让“扶贫羊”变“致富羊”

发布时间: 2016-08-29 10:04:0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晨风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党员扶贫,扶贫,持续增长,鄂尔多斯,羊,内蒙古

(原题:党员扶贫"N+1"滚动模式 让"扶贫羊"变"致富羊")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委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中,转变扶贫思路,以创建优秀党组织为基础,推行党员扶贫“N+1”滚动模式,从物质扶贫转换为精神扶贫,从传统扶贫到滚动式持续增长扶贫。

“N”是指旗、苏木、嘎查,帮扶单位党员干部、驻嘎查干部、嘎查“三委”班子成员和嘎查全体党员等多方帮扶力量。“1”是指每个被帮扶贫困农牧民户。由嘎查党支部动员每名党员干部和普通党员自愿捐助数量不等的基础母羊、逐步形成党员滚动扶贫羊群。通过嘎查或村推选贫困帮扶对象,嘎查、村到会三分之二以上人数同意方可通过。公示7天后与嘎查、村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签订项目协议书到第三年帮扶户需按原分配数量归还基础母羊。绒毛和羊仔归帮扶户,这样形成滚动式发展。党员“N+1”滚动扶贫,不仅提高了扶贫户脱贫的自信心,而且增强了扶贫户自我发展意识。在夯实基层党建工作的同时,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进程,解决了多年的扶贫攻坚难题。

鄂托克旗阿尔巴斯苏木乌兰其日嘎嘎查党支部在清点扶贫羊

“滚动式”扶贫的由来

32岁的布音达来,在2014年的一次体检中发现了乙肝,后转化为肝硬化,前后在鄂尔多斯市医院、石嘴山、河南、北京等地进行治疗,花费近100万元。其中,换肝花费38万元,几年来多次住院和维持治疗费用欠款近70万元。布音达来,出生在鄂托克旗阿尔巴斯苏木乌兰其日嘎嘎查,父母早年离异,靠57岁的母亲一人支撑家庭生活,巨额的医疗费对于一个农牧民家庭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一家人的生活异常艰难。

阿尔巴斯苏木乌兰其日嘎嘎查,嘎查党支部原书记,乌兰其其格。发动全村党员干部,想帮助布音达来,度过生死难关。当时布音达来家的困境,是摆在阿尔巴斯苏木乌兰其日嘎嘎查党支部面前的一道难题,大家都是牧民日子都不富裕。该嘎查共有党员25名,农牧民89户,全嘎查共348人。乌兰其其格书记,在接受采访时说:“在困难面前只有全体党员带头,党员也是牧民,我们没钱,但是每家都有羊。如果当时一个党员给他200元钱,也就5000元。钱花完了,布音达来的病还得治。经党支部商议,嘎查全体党员通过。最后决定每个党员捐出2只母羊,25名党员共捐出50只母羊,用来救助乌兰其日嘎嘎查两家贫困户,一家25只羊。从2014年6月到2016年6月两年时间,母羊下的仔和绒毛归帮扶户,两家困难户和嘎查党支部签订合同,两年后归还基础母羊。布音达来是其中一家,由于两家都有病人生活也困难,这项工作我们至今还在持续。”

婚姻的不幸和家庭的贫困,令布音达来的母亲查干,一度失去生活自信心。乌兰其日嘎嘎查基层党支部和嘎查全体党员的无偿捐助,点燃了查干追求美好生活的勇气。她说:“如果没有乌兰其日嘎嘎查党员的帮助,我的孩子现在还不知道什么情况。正是因为当初那25只羊,两年来,我不断地扩大培育羊群,现在‘扶贫羊’和我的羊已经发展到200多只。过去我家的羊刚能维持饥饱,有了‘扶贫羊’每年的收入能维持孩子治病吃药了,再不用到处借钱。我的家也从一个被人救济,过日子的家庭,变成了能自立、能生存、能致富的家。”查干说;“有这些羊不愁还债,日子会越来越好。”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