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彩云南:民族村寨如何脱贫奔小康?

发布时间: 2016-08-26 08:50:1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云南省,七彩云南,弥勒市,乡村旅游,脱贫,贫困

 

普者黑风景区 中国网 魏博 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丰富的生态资源都是民族地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宝贵财富,让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为民族地区脱贫致富筑牢生态之基。

船从荷间过,人在画中游。普者黑,这里具有发展旅游得天独厚的条件,尤其是拥有岩溶湿地的独特景致。在旖旎多姿的喀斯特地貌基础上,因地质构造特殊,普者黑能储存水,而这就形成了景区内54个湖泊相连贯通,83个溶洞千姿百态,312座孤峰星罗棋布的别样风景。

然而,再美的风光也抵不住贫困潦倒的生活,过去普者黑景区仙人洞村的彝族撒尼村民们守着绿水青山,却吃不饱穿不暖,不得不背井离乡外出打工。直到2004年景区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当地政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村民们陆续回家创业。

据仙人洞村村长范成元回忆,“1993年以前人均收入只有300元,靠旅游发展,现在我们这里人均收入翻了100倍,达到了3万元。”

事实上,普者黑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实写照。作为带动村民改建旧居,投身旅游事业的村长,范成元把自己原来的房子改成了一家客栈,这里可以饮茶、观湖、住宿,为游客卸下疲惫的同时也为范成元种了一棵“发财树”。家家户户看到了机遇,90%的村民都没有外出打工而是选择留在景区经营客栈,纷纷改老旧民房为民族风情浓郁的客栈,依托旅游,致富之路走得非常顺畅,“发财树”的种子遍布仙人洞村每一个农家院落。

今年上半年,丘北县就已接待游客139.3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1亿元。如今,云桂高铁已经进入最后的建设收尾阶段,预计今年年底通车,而普者黑也即将迈进高铁时代。

     1   2   3   4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